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南通家纺产业带联手天猫共同推动产业数字化

2021年10月12日 08:54: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2日电(记者潘晔)“跟面料很熟,跟年轻消费者不熟”“一看到某个花型爆了,大家都跟风而上,只能打价格战”“自己押宝款式,风险太大,爆款可遇不可求”……作为全国家纺产业基地,南通家纺产业带(“南通家纺产业带”主要指南通本地与家纺相关的原料生产、设计加工、产销体系等产业高度聚集地)相关商家面临的“痛点”问题正在得到改变。

  今年9月底,南通市政府联手天猫启动家纺产业带数字化转型之路,共同推动产业源头创新,打响家纺品牌。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俞雷表示,双方将打造国内首个家纺品牌数字化试点,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图为南通家纺产业带商家在天猫上推出受年轻人欢迎的新品床品,由淘宝提供)

  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南通。这个历史悠久的家纺产业带,近年来抓住电商红利,迎来一波高速增长。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淘宝天猫上活跃的南通家纺产业带商家增长了8倍,成交额日均同比增速超过100%。

  但随着低价竞争模式的切入,也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苗头,加之家纺行业的从业者年龄偏大,而新的消费人群越来越年轻,这让商家们普遍面临两大难题:货品供给创新不够、对新人群理解不透。

  为此,天猫将从打造品牌入手,为产业带商家,包括上游生产商和设计工作室提供数字化服务,推动家纺产业全链路数字化,激发新供给。

  这些数字化工具和能力包括:天猫行业的消费洞察、天猫TMIC(新品创新中心)的新款产品市场偏好测试、犀牛制造的按需生产等,并定期发布行业趋势研究白皮书。

  “家纺行业的增长,需要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和供应链效率。”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常务副主任刘鹏透露,近期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将落户园区,家纺行业的商家、面料商、画稿商、生产厂家等可以率先使用天猫的数字化工具,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并助力孵化产业带新锐品牌。

  (图为博洋家纺生产工厂内车工正在缝纫,由淘宝提供)

  天猫家居事业部总经理王飞表示,南通家纺产业带正在成长出四类品牌:设计师品牌、市场趋势快速反馈品牌、新锐打法品牌、源头工厂品牌。未来一年,天猫将和产业带商家共同开发2万款趋势新品,帮助商家提升品牌力,推动产业带商家品牌化升级。

  在启动会上,天猫家纺行业联合天猫TMIC发布的首份床品白皮书显示,“裸睡”“水洗棉”“午睡毯”“美容床罩”“老粗布床单”等成为时下消费者的流行热搜,从花色来看,都市白领偏爱纯色风,育儿爸妈偏爱田园碎花,小镇青年则更喜欢格子风。

  正是基于这些洞察,博洋家纺推出“黑科技保暖”的新品床品四件套,一度拿下全店销售冠军,“以前我们与消费者隔了一层,现在我们在天猫旗舰店直面消费者,TMIC让我们更了解消费者喜爱什么”。

  “在行业里久了,上下游都熟,但唯独不熟消费者。天猫总结的消费者视角对我们太有用了。”一位家纺品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跟风打低价最终看不到前途。不仅赚不到钱,也会让产能过剩、资源浪费,“我们更看重在天猫持续稳定的销售增长。”

  市场人士表示,天猫以帮助企业做好D2C(品牌直连消费者)为目标,主动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融合,打通需求侧与供给侧,实现消费洞察和产业生态的高效链接,让上游生产商能快速抓住新消费趋势,这将为各个产业带创造新的价值。(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4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