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上午,全省社会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省委社会工作部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田洪传达了省委主要领导关于社会工作的批示精神,对全省社会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局长胡建军主持会议。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周恒新通报了省委社会工作部组建以来工作情况。周恒新副部长和叶智勇副部长分别结合分管业务介绍了今年工作考虑。

  田洪在讲话中指出,全省社会工作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组建党委社会工作部,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加强党对社会工作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维护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田洪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部门历史使命,自觉扛起奋力推进江苏社会工作走在前做示范的政治担当。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始终严把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严防政治风险;牢牢把握社会工作部门的职能特征,处理好“立”与“破”、“统”与“分”、“党”和“群”的关系;牢牢把握江苏社会工作的目标定位,瞄准“走在前、做示范”细化具体目标、狠抓短板弱项、全力争先创优,奋力推进全省社会工作整体效能明显跃升、走在全国前列。

  田洪指出,要深刻理解把握全年工作重点,聚焦“五强五提”,着力实施“五项工程”。要突出强指导提合力,推进做好人民信访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突出强统筹提质效,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突出强监管提标准,以党建促进行业治理规范化;突出强基础提功能,以党建保障新兴领域发展有序化;突出强体系提水平,以党建推动社会服务优质化。要坚持政治立部、制度建部、学习强部、从严治部、作风兴部,把“思想统一、追求卓越、实干担当、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的要求贯穿始终,努力把社会工作部门打造成模范机关、把干部队伍锻造成过硬队伍,努力交出一份让省委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座谈会之前,与会人员还就各地社会工作部组建及工作开展情况、做好新时代社会工作的建议等进行了分组交流。南京、徐州、南通、淮安等4市党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和无锡、连云港2市信访局局长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省委社会工作部、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设区市党委社会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省委社会工作部各工作筹备组负责人参加会议。(张新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