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3月28日电(记者刘巍巍)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主办的“绿色数字 智慧物联”数智产业研讨会28日在无锡江阴举行,旨在宣传贯彻《开合式电流互感器的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促进智能电网建设,赋能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

  《开合式电流互感器的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由江阴市星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中川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常州欧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元星电子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编制。

  该标准参考我国电子行业标准相关内容,并结合编制单位研究情况制定,目的是为国内电力和电气设备行业提供技术支持。

  标准规定了开合式电流互感器技术规范性能要求及检测方法,正文部分共分八章,内容包括标准的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定义、技术要求、结构要求、试验方法等。

  开合式电流互感器是一种用于测量交流电路中电流的传感器,主要应用于配电系统改造项目,可与继电器保护、测量及计量装置配套使用。相对于传统的固定式电流互感器,开合式电流互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安装方便等优点。

  江苏理工学院教授王田虎介绍,随着电力系统的发展和智能电网的推进,电流测量和监测需求不断增加,传统的电流互感器已无法满足现代电力系统要求。近年来,开合式交流互感器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呈稳定增长趋势。

  参与制定该团体标准的相关专家认为,标准旨在促进行业技术创新与规范应用,确保新型开合式电流互感器质量,以全面提高电流测量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满足智能电网的数据采集和监测需求,赋能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

  江阴市星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振德表示,标准的发布与宣传贯彻,是企业走向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一步。该公司将以标准引领技术创新,规范产品市场,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发展。

  研讨会上,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江苏、山东、辽宁等地的电力和电气设备行业企业负责人,就安全、高效、环保发展智慧电力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提出基于开合式电流互感器技术规范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达成多方面合作共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