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集中展示新时代江苏高校美育实践成果,更好地在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展示江苏学子的风采,3月25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承办的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节目汇报演出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

  汇报演出以“家国情 学子心”为主题,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传媒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江南大学、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科技大学等22所江苏高校的500多名师生共同参演。

  晚会在气势恢宏的管弦乐合奏《青春礼赞》中拉开序幕,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江苏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青春追求。舞蹈《向阳花开》《我要成为你》《秀美青春》等节目用肢体语言描绘了江苏青年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的磅礴青春力量。朗诵《纳百川,奔万里》抒发了江苏青年学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舞蹈《使命》《红色之恋》《莘莘学子》《永恒的信仰》等节目用艺术讴歌党的伟业,颂扬英雄楷模,抒发爱国情怀。舞蹈《茉莉吟》《大明工匠》、小合奏《望月》、小合唱《泊船瓜洲》《不要怕》等节目通过舞蹈、器乐、声乐等艺术形式展示了博大精深、多元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剧《大艺展,我来了》发出了参赛师生“既然选择了出发,就一定要达到” 的铿锵誓言。朗诵《心的希望》、舞蹈《奋进青年·羲和号》《躬耕耘梦》《第一课》等节目生动诠释了江苏学子“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的价值追求和青春担当。

  活动现场为全省51所优秀组织奖高校、20个优秀大学生艺术团、50名优秀美育管理工作者授奖。演出在全场高唱《再一次出发》中落下帷幕,共同抒发了在江苏高校全体美育工作者和青年学子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壮志豪情,也表达了即将全国大艺展的舞台上传播江苏好声音、讲好江苏好故事、展示江苏好形象的信心决心。

  据悉,江苏省教育厅自2023年3月至11月举办了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活动以“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为主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把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融入展演活动全过程。各高校围绕主题推出了一大批与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优秀原创艺术作品,集中展现了全省大学生心灵美、形象美、行为美、语言美的崇高审美追求和胸怀家国、朝气蓬勃、昂扬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李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