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港办事处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稳固提升妇联组织建设成果,创建工作机制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的“三好”妇联,持续扩大妇联组织影响力和覆盖面,提升办事处妇联组织建设和社区“村改居”工作成果,唱响了聚合力、显特色、优服务的巾帼组歌。

  线上线下聚合力,唱响巾帼之声。建立微信群,让妇联声音传播有广度,发声有力度。先后举办“最美家庭顺手拍”“追寻革命先辈脚印 讲好红色故事”“党的女儿话初心”等主题活动,引领广大女干部和妇女群众主动晒晒新生活、说出心里话、实现新超越。志愿者队伍常态化提供线下咨询和培训,每月开展手工技能培训、亲子读书会等线下活动,既延长了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的手臂,也成为办事处妇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重要渠道。

  主题活动显特色,绽放巾帼之美。紧抓节日时间节点,突出妇联职能特色和群众需求,开展主题鲜亮、覆盖广泛、声势显著的系列活动,传播主流思想、展示巾帼风采、凝聚巾帼力量。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妇女在行动”群众文艺展演、“建设文明家园新港巾帼争领先”群众文化成果展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机关妇联风采展等活动。围绕“国际家庭日”开展“最美家庭”活动表彰暨家风家教故事共享会、“好爸好妈好家风”评选活动、“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组建志愿者开展家庭教育巡讲。“六一”儿童节期间,联合崇德小学举办“传承好家教争做好少年”“儿童心向党礼赞新时代”系列主题示范活动。

  广泛联系优服务,聚焦巾帼之需。在春节、“三八”“七一”等时间节点,慰问退休女干部、老党员、女创业者,送去节日问候、倾听妇女心声、传递组织温暖。配合社会事业部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现场义诊、家教咨询等服务活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资料,组织巾帼法律维权志愿者解答妇女维权问题;联合人社部门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在微信群发布适合妇女群众的职位聘请信息,开展妇女就业技能培训;联合党群工作部开展“最美孝文化”党群服务活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通过在辖区商圈及花卉园探究建立‘妇女微家’,实现妇女有呼、妇联有应,大力推动基层妇联亮牌服务,推动妇女儿童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让更多妇女姐妹感受到‘娘家人’的贴心和暖心。”新港办事处党委负责人表示。(方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