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山西村村民谷先生向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求助,称其所居住的房屋因年久失修,急需翻修,但他对相关的申请手续和政策缺乏了解,因此希望通过栏目组的帮助,解决这一燃眉之急,尽早翻修旧屋。

  “现在居住的房屋每逢恶劣天气,屋内就会出现渗水、漏雨等情况,居住环境十分恶劣,家人的生活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谷先生说,这栋房屋已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雨洗礼,房梁屋顶瓦片损坏、墙壁开裂等问题日益严重,想尽快翻修,以改善居住环境,确保家人的生活安全。

  图为房屋翻修前状态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接到求助后,将谷先生面临的困难,反馈至灌云县伊山镇人民政府。伊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王鸿飞表示,村民如需要翻修房屋,首先需要向村级组织提交申请材料,对拟用地建房是否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是否征求了用地建房相邻权利人意见等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报送伊山镇人民政府。经批准用地建房后,需要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到现场进行开工查验。竣工后,村民可以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王鸿飞进一步表示,将组织有关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指导,同时,还将提供关于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的咨询,帮助谷先生确定符合规划要求的拟用地。在征求用地建房相邻权利人意见方面,工作人员将协助谷先生与相邻权利人进行沟通,确保双方的权益得到保障。审查通过后,工作人员将协助谷先生将申请材料报送至伊山镇人民政府,并跟进审批进度,确保审批过程顺利进行。

  图为村中公示

  3月14日,谷先生致电《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在伊山镇人民政府多个部门的联动帮助下,他家的农房翻修申请通过了公示等所有流程,已经施工。他对《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协同多个部门为群众办实事,表示感谢。(虞启忠 施博瀚 曹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