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江苏省第三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苏州市塘浦圩田传统农业系统:苏州市相城区度假区(阳澄湖镇)成功入选。从“泽国”到“水乡”,塘浦圩田由农业遗迹变身成文化遗产,展示着江南农耕文明的独特生产方式,描绘出一幅幅祥和而广阔的农耕文明美丽画卷。

  “一万里束水成溇,两千年绣田成圩。”苏州地区自古河网密布,湖漾众多。当地先民变涂泥为沃土,创造性地将浚河、筑堤、建闸等水利工程措施统一于农业耕作,在“塘以行水,浦以均水,纵横分布,灌排有制”的塘浦水利格局之上,培土造田,因势利导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塘浦圩田传统农业系统,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路径。

  自隋唐五代时期塘浦圩田的开辟及逐步成型,塘浦圩田系统已在度假区(阳澄湖镇)延续千年,塘浦纵横之间形成了水网养蟹、田内植稻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景观。

  这种水下和陆地互为循环的人工生态系统,是低地营田治水的杰出典范。依靠塘浦圩田对水资源的良好调节,实现了“旱涝不及,为农美利”,奠定了唐宋以来苏州地区长期的富庶与文明。

  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水产品养殖业飞速发展。据古籍记载,道光年间阳澄湖大闸蟹已经具有人工规模养殖的雏形。而依托于现代阳澄湖湿地高标准大闸蟹复合系统的发展,现在阳澄湖大闸蟹美名远扬,已然成为阳澄湖地区农业水产的金字招牌。

  现在,在度假区(阳澄湖镇)消泾村,仍能看到相对完整的塘浦圩田风貌。这里塘、浦、圩、泾、港、埭、堰、闸众多,在消泾村附近,紧邻的外塘河、七浦塘、洪家圩、荡田四处地名,就很好展现了“塘、浦、圩、田”相依相邻的密切关系。

  打造一个由古观今的穿越之旅,现代农园美景带着新鲜的泥土味,传承着千年的农耕文化与手作劳动之美。目前,度假区(阳澄湖镇)塘浦圩田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消泾村核心区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塘浦圩田传承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各项水质、河道水系、养殖池塘的整治与提升也在不断加强。相信在多方努力下,定能够实现苏州塘浦圩田传统农业系统丰产和美景的高度统一,让度假区(阳澄湖镇)塘浦圩田成为环阳澄湖片区建设中特有的文化景观,助力苏州地区农业和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陆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