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迎战入梅后首场暴雨

2023年06月20日 07:43:0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迎战入梅后首场暴雨——

  闻“汛”而动抓抢险,全力以赴守安澜

  6月17日入梅以来,全省出现一次明显强降雨过程,淮河以南大到暴雨,其中沿江部分地区大暴雨,沿江苏南地区主要河湖水位上涨较快。6月18日9时,我省启动沿江地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如何应对入梅后的首场暴雨?目前沿江地区情况如何?接下来我省将怎样开展防汛工作?

  及时调度,多个枢纽开闸排水

  6月18日,太湖湖西区、武澄锡虞区等地发生持续强降雨,镇江丹阳达到了228.3毫米的大暴雨量级,苏南运河水位快速上涨。省太湖管理处及时启动防汛Ⅲ级响应,全力迎战入梅后首场暴雨。

  “我们及时启动省太湖管理处防汛Ⅲ级响应,研判汛情并精准执行省防指中心调度指令,调度工程运行7次。”省太湖管理处工程管理科副科长陈运杰介绍,6月18日,常熟水利枢纽、江阴水利枢纽、丹阳水利枢纽三大沿江水利枢纽开启节制闸运行,全力抢排预降区域水位。蠡河控制工程、奔牛水利枢纽节制闸全力排水,降低苏南运河水位。自6月17日夜至6月19日8时,处属工程累计排水6100万余立方米。

  为降低城区内河水位,南京市水务部门及时调度闸站全力排水,主城区排涝泵站累计开机265台套、排水604万立方米;6月18日17时调度溧水区天生桥闸分泄秦淮河水入石臼湖,在省水利厅的协调下全开秦淮新河闸,全力排泄秦淮河洪水,减缓秦淮河水位上涨。

  “秦淮新河入江口处的秦淮新河水利枢纽是秦淮河流域主要控制工程之一,也是秦淮河防汛排涝的主要闸站。18日一早5点30分,我们就接到调度指令。”江苏省秦淮新河闸管理所所长赵庆华说,“从昨天开始,这里的12孔闸门已经全部提出水面,全力外排上游来水。现在我们的流量是470立方米每秒,从昨天到今天中午共排涝4500万立方米,相当于9个玄武湖的水量。”

  17日8时—19日8时常州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常州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刘骏表示,为确保全市防汛安全,常州市及时开启沿江各闸站挡潮排水,18日上午8时45分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联合调度开机排水,同时适时开启沿江泵站。至19日8时该市魏村、澡港枢纽共排水1580万立方米,环湖漕桥河、太滆运河、武进港、雅浦港入湖1999万立方米,新孟河界牌枢纽、新沟河江边枢纽共计排水2798万立方米。

  周密组织,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为应对本轮强降雨,各地区周密组织,守护人民群众的正常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抓好道路积淹水点抢排,对全区15个中考考点周边主要道路,前置抢排人员、设备,及时开井助排、推水扫水,切实保障考生安全顺利到达考点。紧盯居民小区、地下车库、下穿式涵洞等重点部位,安排人员24小时巡查值守,前置沙包、挡水板、排水机泵等物资设备,及时架泵抽排及人工助排。”南京市浦口区水务局运管科科长朱家胜说,目前,全区累计出动巡查抢排人员约3400人次,各类巡查抢险车辆约330辆次,抽水机泵等设备180台。全区主要江河水位总体平稳,长江下关站、滁河晓桥站水位均处于警戒水位以下。

  无锡市水利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依托“防汛防台秒响应”系统,强化洪水预警叫应机制,精准研判,科学调度。无锡地铁集团对重点车站、场段、地下商业出入口、运河码头、下沉广场等重点区域和防汛薄弱点开展巡视检查。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重点做好低洼变电站、地下配电站房、防汛泵站线路以及地铁、防汛指挥部等重要用户设备的巡查保障,及时开展应急抢修,针对防汛泵站线路优先抢修优先送电,并做好应急电源供电的准备。

  苏州突出城市内涝预防、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人员转移避险、中考考点安全保障等防御重点,加强住建、城管、公安、交通、应急、轨道等部门间协调联动,扎实做好在建工地排水、危旧房屋维修、市政设施维护抢险、立交隧道监测管制、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应急人员物资准备等防御工作,实现排水防涝措施有效到位。

  全力应战,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面雨量191.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7%。气象部门预测,本轮降雨将于今日渐止后结束;21—23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24—25日全省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大到暴雨。

  6月19日凌晨1点,丹阳水利枢纽顺利解决8#机组循环供水系统示流信号器故障,完成循环供水系统调试。“常熟水利枢纽完成9台机组绝缘电阻测量、励磁系统调试和滑环碳刷检查等工作;江阴水利枢纽针对潮湿环境下主机绝缘显著下降等难题,依托主机在线绝缘监测系统开展自动测量,确保主机绝缘性能保持良好。”陈运杰说,当前,省太湖管理处处属三大沿江水利枢纽已相继完成泵站开机准备,确保机组“拉得出”“打得响”。结合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省太湖管理处加强变电所、主机层、排水设施、水工建筑物等重点设施设备巡查检查,持续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风险管控全闭环。

  省水利厅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全省河湖库水位,统筹防洪排涝与灌溉保供,及时调整调度措施,在降雨量比较大、部分河道超警的地区,全力排水,错峰调度,控制水位上涨趋势;在前期河湖库水位较低、蓄水不足的地区,抓住降雨有利时机,蓄水保水,做好各项防范工作。(洪 叶)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70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