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3世界新能源博览会在常州开幕

2023年06月19日 17:20:55 来源: 新华网

  6月19日上午,2023世界新能源博览会在常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开幕。大会以“能·源创新,常·享未来”为主题,围绕新能源“发储送用”产业生态,展示行业发展动态趋势和企业风采,探讨未来能源创新之路,赋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副省长夏心旻宣布大会开幕。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沙南生;以及常州市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季培东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甄崇礼、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张久俊、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白勇、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从康、安泰科技和安泰创明首席科学家周少雄等15位新能源领域专家出席开幕式。外商代表团、深圳市电池行业协会等国内外客商,以及近200家参展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

  近年来,常州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培育了近7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93家上市企业、近3700家高新技术企业,构建了产业发展坚实底座,形成了“发储送用”的产业闭环。江苏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理想汽车、比亚迪汽车、万帮新能源等一大批新能源领域头部企业齐聚常州,37家新能源企业成功上市。今年以来,常州新能源领域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1-5月完成产值2711.1亿元,增长25.1%;新能源整车产量21.66万辆,增长137.5%。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本届世界新能源博览会展览展示

  陈金虎表示,常州依托深厚产业底蕴,把握关键时间窗口,聚焦国之所需、企之所能、己之所长,推动新能源产业无中生有、有中做优、优中变强,乘势而上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在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常州方案”、彰显“常州价值”、体现“常州担当”。

  陈金虎说,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新能源产业版图上,常州迅速崛起成为中坚力量,源于对产业的深刻解读和全面布局,“发储送用”产业闭环对应的正是生产、储存、分配和应用四大领域。当前,常州正加速成为新能源聚链成群的“高地”,发力成为新能源技术策源的“重地”,致力成为新能源企业逐梦圆梦的“福地”,努力成为示范应用先行探索的“热地”。

  陈金虎说,常州举办世界新能源博览会的初衷,就是为新能源产业的大发展、为“未来场景”的实现搭建一个大平台。常州愿意为新能源爆发式发展提供一块“肥沃土壤”,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产业规模、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两个超万亿”。以展促产,整合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搭建循环链、融合创新链,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盛会、思想盛会、交易盛会。常州将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发展提供“试验田”,热忱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到常州布局落子、创新创业,在新一代电池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等新赛道上尽情创造;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系统,让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模式创新在常州都能找到支撑平台和优质伙伴。常州诚邀海内外企业、有识之士,将更多的创业项目放在常州,将更多的创新要素导入常州。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分别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碳中和”等议题作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精英汇、第二届全国先进储能技术创新挑战赛、未来能源科创大赛启动。联合电动汽车创新中心、新能源之都产科教联盟揭牌。

  上海胡润百富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润现场发布《2023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常州位居第4位,比去年上升1位;常州新能源投资热度集聚度蝉联全国第一。(邱麦 报道员:苏舟)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70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