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元素闪耀第五届藏博会

2023年06月19日 07:45:3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元素闪耀第五届藏博会

  “江苏路”上绽放幸福花

  6月16日至18日,以“畅游幸福新西藏·携手开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在拉萨举行,吸引海内外近千家企业参与,参展产品近万种。江苏是对口援藏省份,江苏元素在博览会上熠熠闪光。

  展览展示是藏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位于西藏会展中心的展览展示馆、产品展销馆两大展馆里,西藏文化的传承发展成为亮点之一。

  走进“文化西藏”展区,西藏丰富的文化资源正在以各种形式与时代对接。唐卡绘画、玉石雕刻等西藏非遗文化元素被“植入”世界顶级汽车;藏戏面具棒棒糖、五色面具书签等新文创产品融入生活;藏文古籍等通过数字化技术修复“活”起来。现场,一组富有藏域特色的酒杯、酒壶等现代陶瓷产品引来观众围观。展厅解说员告诉记者,千百年来,陶器在藏族同胞生活中担当着重要角色,烧饭、喝茶、饮酒、储粮、盛水、装油都离不开它。陶器不仅作为日常生活用具,也是藏族百姓家中最为普及和讲究的工艺品,塔巴陶瓷是藏族传承千年的“非遗”,正是江苏省援藏工作队借助先进技术,将其活化利用,才使它在新时代继续绽放出耀眼光芒。

  对口援藏,铺就西藏发展新通途。在援藏成果展区,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实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携手共建美丽幸福西藏的鲜明注脚。江苏作为对口援藏省份,江苏人的身影活跃在产业、民生、文化援藏等各方面,和西藏人民一起,蹚出一条发展之路。

  江苏省援藏医生利用节假日时间赴林周县唐古乡开展义诊、江苏省援藏工作队援建的“便民桥”溪桥工程、江苏省援藏工作队组织“苏拉一家亲·共圆复兴梦”惠民演出暨文化交流活动……一个个“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生动定格,如今已转化为绽放在藏族人民脸上的幸福微笑。

  “江苏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拉萨就有一条‘江苏路’,我们真的很感谢江苏!”现场,带队游览的拉萨导游江梅动情地说,她女儿和拉萨很多孩子一样,远赴江苏读书,如今女儿成功考入华东政法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

  高原盛开幸福花,西藏人民未来的生活会更美好。展会上,江苏援藏企业——西藏鱼跃医疗公司展出的弥散式供氧产品,吸引不少参观者咨询。西藏鱼跃医疗展区工作人员、南京姑娘高宁宁告诉记者,西藏鱼跃医疗公司2017年成立以来承接建设多个弥散式供氧项目,让更多藏区群众、外来游客享受到经济发展红利。目前除了拉萨的部分宾馆外,一些高海拔作业也配备弥散式供氧设备。“比如我们对面展台的巨龙矿业,他们工人经常在海拔5200米以上的地方作业。”据介绍,西藏鱼跃医疗公司现有员工100余人,藏族员工人数最多时超过50%,为解决当地群众就业作出贡献。

  西藏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绿色工业、高新数字、现代服务业、清洁能源等多个展区,展示西藏蓬勃发展当下和未来。“藏博会上,我发现西藏发展日新月异,让我感受到56个民族一家亲。我也希望自己来到西藏,能够帮助西藏更好地发展。”赶到现场参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吴如如说。(陈 洁)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70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