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前5月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国第二

2023年06月19日 07:42:2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前5月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国第二

  你方唱罢我登场,让消费“热”下去

  最新数据显示,1—5月,江苏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06.5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国总规模的10.1%、总量居全国第二。5月份,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3.8亿元,同比增长12.3%。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对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四个联动”,

  营造浓厚消费氛围

  我省坚持“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个联动,持续开展“苏新消费”品牌活动,在商务部组织开展的“消费创新最佳案例”评选中,我省“四个联动”经验做法获评十大最佳案例。

  6月16日,“夜之金陵·南京新街口国际生活节”启动。南京市秦淮区商务局局长张振丰发布秦淮区促消费相关政策。张振丰介绍,“秦淮区围绕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四季有约’活动整体安排,紧抓消费时点节庆,大力发展假日消费、亲子消费,组织引导辖区商圈、街区、商贸企业举办年中大促等各类消费促进活动。配合南京市购车补贴政策,秦淮区叠加出台购车补贴政策,6月10日活动开展以来已惠及近600名消费者。”

  据省商务厅介绍,今年以来,通过整合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商业资源,13个设区市同步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一市一主题”活动。南京举办“宁享好时光”春季活动,8000家企业参与让利。无锡开展“太湖购物节”活动,发放4000万元惠民红包,评选出十大购物商圈。徐州推出100场重点让利促销活动。常州、苏州开展西太湖国际车展、“云购苏城”等活动。南通发放2000万元家电家装消费券,200万元商超、餐饮助力券。连云港推出2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淮安发放700万元政府消费券助力商超、餐饮、家电、汽车消费。盐城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扬州、镇江、泰州举办休闲露营节、第十九届河豚文化节、春季车博会等重点活动。宿迁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激发全民消费热潮。

  今年以来,我省抢抓消费恢复关键期,全力以赴稳增长、稳主体、稳预期,持续提升“苏新消费”品牌影响力,促进消费持续强劲恢复。活动期间,全省商务系统累计开展14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1.2亿元惠民消费券及3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打造特色载体,

  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持续打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说,南京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我们打造‘夜之金陵’品牌,推进18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新街口商圈辐射都市圈3700万消费人群,商业首店数量、商业体销售额领跑全市。我们将坚持‘近期+中期+远期’三步推进,‘载体+业态+活动’三元联动,‘政府+联盟+企业’三维共治,推进新街口商圈的更大发展。”

  “南京成为网红旅游城市,外地顾客越来越多,目前新百外地顾客占到20%。为了更好地服务都市圈消费者,我们为他们量身打造特别活动。”南京新百中心店副总经理薛源说,新百中心店特别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开展年轻人喜爱的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的晚间主题特色营销。位于新百正大门的灯光秀,成为新街口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华润苏果清凉门店的主通道,种类繁多的粽子、咸鸭蛋、绿豆糕、酒水等礼盒,让人感受到浓浓节日氛围,前来挑选节令商品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据悉,苏果深入社区与社区联合共建“红色驿站”,为居民提供商品销售、预售、送货上门、售后解答,旧衣回收、便民理发等增值服务。目前苏果和社区共建386个“红色驿站”,打造出独特消费场景。

  同时,为了激励经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我省强化对重点商贸企业、品牌餐饮企业支持力度,更好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潜力充分释放。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组织开展“销售竞赛季”活动,根据相关企业社零贡献率、餐饮营业额贡献率进行排名,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130家优胜商贸流通企业,优胜企业涉及汽车、家电、油品销售、餐饮、商业综合体等各商业领域,累计实现零售净增额368.3亿元,占全省净增额的40%。130家优胜企业每家都获得30万元专项奖励。

  突出重点商品,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按照“市场化、可持续”工作要求,我省聚焦汽车、家电、家居、餐饮、成品油等重点消费品类,支持汽车协会、家电协会、餐饮协会、石油协会等举办行业特色消费促进活动。

  例如,举办“苏新消费·汽车享购全省行”活动,在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消费活动,一季度全省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2.7万辆、同比增长33.7%。支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活动,举办第二届“苏新消费·家电家装嘉年华”活动,联合品牌、工厂、银行等各方资源,开展百亿置家补贴行动,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家电家装产品优惠促销。遴选15家企业赴海南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助力江苏优品销全国、卖全球,全面展示江苏广阔的消费市场潜力。

  6月6日,常州启动第四届龙城嗨购节,为常州市民准备500万元消费红包。本届嗨购节系列活动涵盖全年,全市各板块将配套开展“一区一主题”系列活动,紧扣新型消费、大宗消费、餐饮消费、文旅消费等重点领域,形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多层级、广领域、全时段消费促进开展局面。据悉,该市前期开展的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活动,目前已补贴3688人次,发放金额1633万元,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8.2亿元,有力支撑了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

  南京近日对大宗商品进行消费补贴,其中汽车最高补贴将达5000元/辆。“活动不限上牌地区,欢迎外地消费者来宁消费;活动采用现金直补方式,给消费者最大实惠;活动采用市区政策叠加的方式,鼓励各区出台相应的促销政策,共同营造热切的消费氛围。”南京市商务局国际消费推进办负责人赵航说。

  下一步,我省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结合夏季消费重要节点和消费特色,紧抓夜间消费、商文旅体融合、首发经济、消费新场景等方面,持续办好“苏新消费”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各地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一市一主题”活动,有力有效扩大内需,全力巩固消费增长势头,推动消费持续强劲恢复。(宋晓华)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70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