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今晚降雨减弱 21-23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2023年06月19日 07:40:48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梅姑娘初来乍到就给了一个“下马威”!

  今晚降雨减弱,21-23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初来乍到,梅姑娘就给了一个下马威!入梅的第一场雨,就是一场大暴雨。本周处于梅雨期,又将迎来端午假期,根据省气象台一周天气预报,本周前期(19日)和后期(24-25日)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淮河以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本周中期(21-23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最高气温:淮北地区35~38℃,淮河以南地区32℃左右,21日本省东北部地区关注对流天气发生。

  江苏发今年首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

  昨天凌晨到清晨,一条强降雨带如火龙般贯穿苏南地区,很多人夜间被雷声惊醒。截至昨天早晨7点半,南京中北部地区已达暴雨,局部大暴雨。受其影响,南京市防汛办启动全市防汛IV级应急响应(蓝色),南京市气象台也升级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昨天下午,南京局部地区又现暴雨。昨天后半夜到今天上午,南京仍有明显降水,预计雨量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根据省气象台统计,17日0时-18日15时,南京、镇江、无锡、常州、苏州、扬州、泰州和南通等8个市的540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其中150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最大228.3毫米(镇江丹阳云阳街道),最大小时雨量64.6毫米(南京市横溪街道西阳社区)。

  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昨天联合发布2023年度第1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受持续降雨影响,预计6月18日9时至6月21日9时,南京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扬州市西南部,南通市五山地区等地的低山丘岗地区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梅雨首秀“冲完业绩”后 端午节会歇一歇

  昨天夜里到今天降水仍将持续,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地区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今天晚上起江苏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减弱;20日本省东部地区局部雨量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阴有时有小雨。

  21日-23日梅雨“中断”,全省大部分地区都以多云为主,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梅雨的特点就是雨带南北摆动,降雨有明显间歇。目前看端午假期前面两天天气不错,最后一天梅雨又要回归。

  气温方面,这几天梅雨也派送了清凉礼包。昨天15点,全省最高气温在25℃左右,户外凉爽,室内却有些闷热。而气温随着降水的停止会大踏步回升,今天全省最高气温27-28℃,20日将重新回到3字头,21日本省西北部地区可达35℃左右,预计端午假期江苏淮河以北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8℃。

  解读

  “非典型”梅雨的典型特征:要么不下,要下就是暴雨

  6月17日至19日,我国南方地区有大范围较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全介绍,此次影响我国南方多地的较强降水过程,是一次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天气过程,由此,长江流域也正式进入多雨期。

  这次南方大范围较强降水过程的原因,是受到多个天气系统的共同作用。当下,在降水主要影响区域的上空,已“聚集”了低、中、高层不同的天气系统,其中,低层受较强西南暖湿急流影响,其从南海、孟加拉湾等地将大量水汽输送到长江流域,中层受副热带高压发展北抬影响,高层受南亚高压辐散气流控制。在上述三种天气系统的共同作用下,充沛的水汽条件加之低空急流辐合、高空辐散,极易形成强降水。

  由于雨带南北来回摆动,今年梅雨季并不会出现传统观念上梅雨那般从早到晚、绵绵无期的连续降雨。而这些年,非典型梅雨的“典型”特征关键词变成了:过程性降水、高温和强雷雨天气等。所以我们这几年感受到的梅雨期总是“时晴时雨”,而且要么不下,要下就是暴雨。而这两天的“暴力梅”就是近年来非常典型的“非典型梅雨”。建议这段时间大家尽量避开容易淹水的路段,上班族最好在办公室多备一双鞋。室内可以使用除湿机或开启空调,抽取空气中的水分。

  紧急救援

  降雨导致土堆塌陷 人员被困地下3米管道内

  6月18日,连夜降雨导致南京市秦淮区一路边土堆发生塌陷,有人员被困在地下约3米的管道内,消防紧急救援。当天上午7点26分,南京消防接警后出动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划定警戒区域,同时配合现场挖机,徒手将埋压处的石头泥土挖开。随后,救援人员通过腰带固定被困人员,用绳索将其成功救出。

  紧急排险

  大树雨中倒伏 占据沪蓉高速两股车道6月17日21时许,南京高速一大队交警巡逻至沪蓉高速281公里处,发现一棵大树受降雨影响折断并倒伏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及第四车道内。高速交警立即做好安全防护,提醒过往车辆进行避让,并联系高速管养部门,对倒伏的树木进行清除。目前,清理工作已完成,道路恢复正常通行。(于丹丹 南消轩 陈勇 杨海 郭一鹏)

  一周具体预报

  6月19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地区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6月20日:全省阴转多云,其中本省中东部地区有小雨。

  6月21日:全省多云,本省东北部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6月22-23日:全省多云到晴

  6月24-25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大到暴雨。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夜里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23℃到29℃;明天阴到多云,西北风4级,23℃到30℃;后天多云,东北风3到4级,21℃到32℃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70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