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圆梦六月,全力书写青春答卷

2023年06月18日 09:16:2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直击江苏各地“中考时间”——

  圆梦六月,全力书写青春答卷

  高考余温还未散去,中考战幕再启。6月17日,南京、苏州、宿迁、镇江、徐州同时开启“中考时间”。初三学子满怀憧憬奔赴考场,全力以赴书写青春答卷。

  江苏13个设区市“中考时间”持续一周,各市考试安排如下:6月14日—6月16日连云港,6月15日—6月17日泰州、淮安,6月16日—6月18日南通、扬州、无锡、盐城,6月17日—6月18日南京,6月17日—6月19日苏州、宿迁、镇江,6月17日—6月20日徐州,6月18日—6月20日常州。

  南京6.6万名初三考生分散在143个考点参加考试。17日上午7点半,各考点就陆续有考生到达。8点,考生开始进入考点。一声声加油、一次次击掌、一个个拥抱、一句句鼓励,都是家长、老师对考生的祝福和期待。

  “考试审题一定要细心,看清楚题目再做题;先易后难,太难的题先放弃;记得字迹要工整,作文开头、结尾很重要,不求多出彩,但不能偏题……”在南京外国语学校考点外,陈女士轻声叮嘱儿子。据南外初三年级组组长杨胜华介绍,年级组围绕考前、考中、考后的相关注意事项给家长和考生发送了提醒信息。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考点门口,考生家长吴女士为即将进入考场的女儿检查考试用品,贴心地撕去矿泉水瓶标签后递给女儿:“加油,相信你,一定没问题的!”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校长丛一冰与考生们一一击掌,目送他们进入考点。她微笑着鼓励他们:“不要担心,正常发挥就行,一定没问题!”丛一冰连续十多年坚持为中考学生送考,风雨无阻。她身旁聚集了许多前来送考的家长,在他们看来,丛一冰就像一根“定海神针”,“只要丛校在,我们心里就不慌,孩子考试一定能稳稳当当!”

  和去年相比,南京市普高招生总计划增加2000多人,其中不少热门高中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家长费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深入了解各高中招生信息,自己提前走访南京10余家高中,咨询招考政策。他认为,今年一些学校开启“一校两址”招生,给考生带来更多机会。他还根据儿子学科兴趣提前规划高中学习文理方向,“儿子数理化成绩都还不错,还是更倾向于物化生这类理科学科”。

  6月16日,南通中考开考,如皋市实验初中的老师们为学生加油打气;在孩子们走进餐厅之前,给他们盛好汤;在孩子们就餐时,给他们带来各种水果……

  6月16日,无锡59342名考生奔赴考场。上午,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考生陆续进入考场,老师送上锦鲤卡并为他们加油。无锡市新城中学为学生准备棒棒糖、应援手环,学弟学妹团为学长学姐们加油打气。在江南新城实验中学考点,考生们手摸入场通道特别设置的祝福语沾好运,走过夺“葵”门,校长为学生们送上祝福。

  中考不只是考生的战场,每个考生的背后,同样呈现着一个城市共同奔赴的温暖力量。金陵中学河西考点外,城管和供电部门都设立了护考点。南京建邺城管的服务岗提供各种文具、医疗用品和饮用水。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准备了分层小推车,削好的铅笔、小包的餐巾纸、创可贴、口罩等物品种类齐全,一目了然。

  6月17日中午,有350名考生在南外考点用餐。南外食堂精心准备了牛气冲天、鱼跃龙门、前程似锦等菜肴。学校还安排专门的休息区域供考生休息,有班主任陪伴。

  6月16日,盐城中考开考,79475名考生奔赴考场。全市设9个考区43个考点2667个考场,安排8000余名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各考点学校的准备工作是中考的重中之重。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考点共设65个考场,有1927名考生在此考试。据华师实验副校长崔艳波介绍,早在6月12日下午,考点就召开筹备会议,成立12个考务筹备组,进行预案交流,参会人员有校级干部和各组负责人。

  物资供应、交通安全、考场氛围、考场消毒、深度保洁、防蚊措施、空调设置……所有细节考点学校一一过筛,确保万无一失。6月15日一早,华师实验考点所有监考老师和考务人员集中进行考前指导和培训,培训完对监考人员当场测验,如果考试不合格要进行补考,直到考试合格才能上岗。该考点还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订预案。

  食宿点同样是中考的重要一环。6月15日下午,在盐城博奥宾馆食宿点,盐城市步凤中学的考生已经办理好入住,前去看考场了。考生入住的是标准间,房间宽敞,被褥整洁。“今年我们学校有219名考生以及陪同的老师入住,这里食宿条件都还不错。”步凤中学校长张伟告诉记者,学校就中考三天各类事项进行多次强调,为考生制订严格的作息时间表。

  6月15日,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举行“决胜中考,不负韶华”中考出征仪式。校长诸谦勉励同学们:“要有亮剑精神,要有积极的心态,中考卷是平常训练的改头换面,初三一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相信只要调整好作息、保存好体力,我们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葛灵丹 程晓琳 王子杰)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70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