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怎样加速规模化发展

2023年06月17日 09:07:0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产业规模突破1.2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各界共同探讨 ——

  工业互联网,怎样加速规模化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之一,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如何进一步夯实这一数实融合的“关键底座”?

  6月14日—16日,由工信部和江苏省政府主办的工业互联网大会首次走出北京,来自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工业互联网领域领军代表齐聚苏州,通过主题论坛、专家对话、成果发布等40余场活动,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怎样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看亮点:“5G+工业互联网”迎来应用突破

  当前,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已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5G+工业互联网”在千行百业落地并向生产核心环节延伸。大会期间,全景展现了工业互联网“眼花缭乱”的最新进展,并发布一系列对推动工业智能化具有重要先导意义的成果。

  开幕式上,由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经过两年联合攻坚,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工业控制领域的产线级5G应用实践——“5G超可靠低时延汽车柔性产线”发布,有力验证了5G技术可以应用于工业最核心的生产控制环节。

  “传统汽车产线有一些痛点,比如数据采集独立布线,投资成本高、施工周期长;新车型导入涉及网络改造、重建等工程复杂;生产中设备长时间运行磨损,导致网络硬线故障处理困难等。” 精工自动化总经理李健和介绍,精工采用华为5G芯片,和上海博奥等一起开发了5G工业网关、阀岛等模块,使该柔性生产线能实现机器人抓手切换等工业控制场景的5G应用,并形成一张5G网络部署方案,承载10余种业务场景,大幅提质降本增效。

  除了5G柔性产线,5G工厂也迎来突破。去年8月,工信部印发《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推动5G融合应用纵深发展。会上,发布首批20家5G工厂示范标杆,覆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等重点行业,来自江苏的南京钢铁5G工厂、红豆男装车间级5G工厂、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公司5G工厂等在列。

  “红豆联合中国联通打造了国内首家服装行业的车间级5G全连接工厂。”红豆男装负责人介绍,该工厂建立覆盖生产全过程的5G网络,实时获取生产过程的人、机、料、法、环、测全范围数据,工厂主要设备生产智能化水平达98%,人工效率提升20%。红豆男装工厂通过5G全连接,将传统工业化“大流水”生产模式升级到私人定制的高品质、短交期、快速柔性化生产模式,制品库存降低30%,交货周期缩短40%。

  “5G+工业互联网”加速应用的背后是基础设施和平台的支撑。以苏州为例,该市累计建成5G基站4.1万个,大会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苏州研究院正式揭牌。“目前,苏州电信携手协鑫光伏、沙钢集团、盛虹集团等企业打造了5G全连接工厂。我们还联合中国信通院创立苏州电信5G应用创新中心,加快5G创新成果转化。”苏州电信负责人介绍说。

  观趋势:应用从制造环节向全价值链延伸扩展

  在大会期间的一场场主题论坛上,来自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入局”企业之间“交锋”对话,对产业趋势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展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余晓晖说,不断拓展柔性化、定制化、网络化制造的场景应用,助力制造方式变革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探索方向。

  专家们表示,当前的一大趋势是,工业互联网正从制造环节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延伸扩展,跨环节协同优化成为突出特点和重要方向。

  亨通集团就是探路者之一,该公司不仅构筑了远程可视化工厂,还打造了仓储物流管理系统。“以前我们通过智能工厂卖设备,‘一个设备一个程序一个揽件’,而通过亨通HioT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实现产品从进入工厂到物流生产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再次提升效率。”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介绍,这套智能化管理方式还实现了海外输出,帮意大利等地企业做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

  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成为另一大趋势。大会期间不仅专题举办数字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高端论坛,还发布大量案例。

  “数字化和绿色化具有非常高的融合性,绿色产业园区成为最好的‘实验田’。”江苏怡宁能源微碳科创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位于盐城,华为为园区提供了“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基于统一数字平台,以及能源管理、零碳管理、碳能交易和综合管理应用,推动园区“管理精益智慧化、能源互补高效化、运营低碳绿色化和碳能交易在线化”。

  余晓晖判断,未来,随着5G、AI、大模型、数字孪生技术的融入,会给国内工业互联网带来更大发展空间,从而真正步入深度应用和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探未来: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江苏模式”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如何进一步完善这一基础设施?他呼吁,各地要坚持战略引导,优化完善新时期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体系,加快构建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产品体系, 着力破解制约工业互联网规模推广的痛点难点。

  破除区域壁垒、优化产业生态,成为企业所盼。正在苏州深耕的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董事、总经理庞松涛期待,政府部门能打通平台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平台企业更好地进园区、进基地、进集群。

  专家则希望江苏等先行地区能“再快一步”,多多落地新技术、开展新探索。“工控系统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的重要环节,但目前还没有统一标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建议,政府引导垂直行业龙头企业牵头,从各类现场级工控系统标准的最大公约数入手来开发推荐的兼容标准,同时抢抓工业CPU开发机遇,以5G工业模组为抓手,推动软硬结合,率先建立新型现场级工控系统生态。

  面对各方期待,作为本届大会东道主,江苏有能力率先突破。大会期间,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高端论坛举办,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当前,江苏正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战略,去年底以来,贯彻落实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要求,我省在各类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集聚区等,开展政策进园区、网络进园区、标识进园区、平台进园区等活动已超300场次。

  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江苏如何继续加足马力?“我们将紧紧围绕网络是基础、平台是中枢、安全是保障、数据是核心、标识是纽带,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江苏模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推进网络体系建设,加快形成“5G+IPv6”新网络,争创5G应用创新引领区;推进平台体系壮大,建立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梯度培育体系;推进安全体系建设,建立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常态化机制。(付奇 王拓)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7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