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今日江苏入梅,暴雨报到

2023年06月17日 09:03:35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就在今天!江苏入梅,暴雨报到

  今年梅雨形势依旧“不典型”,出梅可能较常年略偏晚

  江苏省气象台宣布,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7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入梅,入梅正常 (常年入梅日为6月19日)。而入梅后的首场暴雨就在今天!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7-19日我省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17日夜间至18日白天淮河以南地区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期间,局地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及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梅雨季强对流天气多

  每一年,“梅姑娘”的脾气都不一样。气象专家预计,今年的梅雨依旧“不典型”,主要特征包括:今年入梅后雨带南北摆动,有明显间歇,降雨阶段性特点明显,梅雨期多强对流天气,并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

  梅雨季开启时间有早有晚,持续时间也是长短不一。气象大数据显示,江苏梅雨季节最短的为3天(1978年),最长的有51天(2020年)。预计今年江苏有可能会在7月中旬中期出梅,较常年略偏晚(常年出梅日为7月13日),平均梅雨量220~300毫米,接近常年(常年梅雨量256毫米)。梅雨期间,淮北地区平均降雨量100~180毫米,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少。

  南京今夜到明天有大到暴雨

  江苏省气象台昨天16时28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7日夜里-18日白天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镇江、扬州、泰州、盐城、淮安南部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部可达100毫米以上。受降雨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今天全省最高气温在29℃左右,明天将降至25-26℃,但是体感还是有些闷热。

  南京地区昨天夜里至今天白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主要降水量集中在今天夜间至明天,预报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及7~9级短时雷雨大风。

  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同一天入梅

  记者获悉,除了我省,昨天安徽、浙江和上海都“官宣”了入梅消息,入梅时间都是6月17日。那么气象台是如何判定入梅和出梅的呢?其实梅雨监测指标对于入(出)梅时间和梅雨强度等有详细表述和客观规定,不过简单说来有三个重要指标:副热带高压脊线位置、日平均气温条件和雨期雨日数判识。这三个指标也综合体现了所对应的东亚夏季风推进过程、季节特点和降水特征。(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夜里雨量大雨到暴雨,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22℃到27℃;

  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雨到暴雨,偏东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22℃到26℃;

  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22℃到27℃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7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