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周末全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气温会有所下降

2023年06月16日 07:36:44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浇灭高温的雨在路上,梅雨也有“眉目”了

  南京中考需要提前做好防风雨准备

  昨天,江苏淮北地区受到了我国今夏首轮大范围高温热浪的波及,徐州、连云港局部、宿迁局部超35℃高温线,徐州沛县达到37.7℃。而再往北望,山东部分地区已经近40℃!今天江苏的天气无明显变化,依然多云为主,淮北地区仍有高温。周末全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届时气温会有所下降。

  周六晚到周日南京有明显降雨

  南京周末中考天气如何?据南京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全市云系明显增多,是一个多云转阴雨的过程。周六午后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增强北抬,南京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周六晚上到周日全市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未来三天受云系增多和降水影响,气温会阶梯式回落,其中今天南京高温30℃左右,周日降水较强,最高气温只有25℃,近期早晚低温稳定在22-23℃。虽然气温下降,但是由于空气湿度增大,体感还是相对比较闷。周末正值南京中考,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雨防风准备。

  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入梅在即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6日起,目前位于华南沿海地区的强降雨带将逐步北抬,18日前后长江中下游地区、江南等地将进入降雨集中期,也就是今年的梅雨期。

  广义上的梅雨是指初夏时节从中国江淮流域到韩国、日本一带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期间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频繁出现,降水连绵不断,多雨闷热易生霉,谓之“霉雨”;由于此时正值江南梅子成熟季节,故又称为“梅雨”。中国梅雨主要分布在江淮流域,涉及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等多省(直辖市)。

  在气象上,我国有专门的梅雨监测区域,分为江淮区、长江中下游区、江南区三个区域。相比而言,江淮区的梅雨季开始时间相对较晚,梅雨季也较短,而江南区和长江中下游区的梅雨季开启时间相对较早,持续时间较长。

  目前公布6月18日入梅的是梅雨监测区的长江中下游区和江南区。而根据国家梅雨监测指标标准,江苏跨越长江中下游区和江淮区两个梅雨区。江苏各地具体入梅时间,气象部门还在密切监测中。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常年入梅时间在6月18日-20日。(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到阴,偏东风4级左右,22℃到31℃;

  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22℃到28℃;

  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22℃到26℃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9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