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今日江苏淮北地区最高可达37℃ 周末有雨气温降低

2023年06月15日 07:23:35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为什么最近北方比南方“热力”更猛

  今天淮北地区最高可达37℃,双休日有降水降温

  6月14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5日至16日将达到此次过程的最强阶段。近期北方的高温更为猛烈,而这波高温热浪今起也将波及江苏的北部地区。15-16日淮北最高气温36~37℃,17日苏南地区有一次降水过程。

  南京周六傍晚起有雨

  昨天南京依然晴好天气开场,气温节节攀升,户外活动明显感受到闷热,最高气温达到32℃到33℃。今天南京晴到多云,最高气温34℃到35℃。周五和周六南京以云系变化为主,随着暖湿气流北抬,周六傍晚开始南京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周六风力较大,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周五和周六南京的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未来三天南京的最低气温22℃到24℃。

  目前预报显示,今明全省以晴到多云为主,淮北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他地区最高温度在32-34℃之间。17-19日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有所下降,18-19日淮河以南地区雨量中到大。20日淮河以南地区降水渐止转多云。

  为什么最近北方热过南方?

  6月13日以来,北方高温天气强势来袭,局地气温突破40℃!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大部地区高温将继续发展。中央气象台昨晚发布了今年第一个全国高温黄色预警。预计,北方这轮高温天气过程将持续至17日,35℃以上高温波及范围将超过200万平方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5日至17日,华北东部、黄淮及辽宁、内蒙古东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京津冀、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安徽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37℃至39℃,局地可达40℃以上,体验常年同期少见的炎热。

  为什么最近北方比南方还要热?气象专家解释说,目前,我国夏季的地盘已经很广,尤其是北方常常被大陆高压控制,太阳辐射强烈,比多雨的南方更易出现高温天气。

  今年或明年将成最热一年?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5月发布评估报告:持续近三年的拉尼娜现象已经结束,让人谈之色变的厄尔尼诺现象即将到来。中国气象局近期举行线上媒体通气会,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世界气象组织在今年春季指出,厄尔尼诺未来可能会转入中性状态。

  出现厄尔尼诺回归的过程中,已经有科学家指出,2023年或者2024年会创造1850年以来最暖的纪录。周兵介绍,就目前来看,有两个不确定的因素。一个是,如果这次事件在发展过程当中能够达到强厄尔尼诺事件的等级,那么它创造最暖纪录的概率就会增加;如果是一次中等长度的厄尔尼诺事件,那么在未来五年内,有可能会打破2016年全球最暖的纪录。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21℃到35℃;明天多云到阴,偏东风4级,23℃到30℃;后天白天多云到阴,傍晚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22℃到30℃(于丹丹)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9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