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无废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3年06月13日 07:30:4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无废园区”“无废集团”“无废运河”……

  培育“无废细胞”,推动“全域无废”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建设美丽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1月,我省率先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6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建设情况。

  绿色低碳,提升发展内在“驱动力”

  “无废城市”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小量危废,如汽车更换下来的废机油、做化学实验产生的实验室废液等,管理一直存在诸多难题。据统计,2022年全省申报10吨以下产废企业达41729家,占全省申报企业总数的77.4%。小量产废企业因缺少规模效应,其单位处置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同类危险废物价格水平。

  为有效打通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最后一公里”,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推进小量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建设,目前全省范围内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小量危险废物收集体系,基本实现实验室危废收运处全覆盖。全省已有97家小微收集单位投入运行并纳入省全生命周期系统管理,基本满足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需求。

  “目前,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规模以下的养殖场畜禽粪污收集处理有一定难度,下一步将重点推进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蒋建兴介绍,我省加强废旧农膜回收网点与农村垃圾回收处置体系的协同推进,去年全省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8.6%。今后一方面要加强回收,另一方面注重源头减量,推广可降解农膜。

  提升“无废城市”建设内在“驱动力”,我省各地大力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工业绿色生产方面,去年全省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8%;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推荐数量居全国前列。绿色生活方面,至去年底,全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约1.9万个,覆盖率约80%;全省建成建筑垃圾年资源化利用能力100万吨以上规模项目共24个、总能力达3300万吨。

  因地制宜,以创新引领“无废”建设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智慧园区管理中心指挥大厅内,两面墙上的电子大屏幕实时显示园区内每家企业危废产出情况、关键生产数据。

  工业园区是工业固体废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江苏省“无废园区”(化工园区)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近日出台,提出到2025年,园区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逐年下降;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运体系覆盖率达到100%、收集率达到80%以上。

  “化工行业固危废管理一直是环境监管的重点难点。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活动,园区固体废物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刘海东介绍,通过“无废园区”建设,可以推动实现以园区为单元最大限度源头减量、利用处置不出园区,减少跨区域转移风险。为增强“无废园区”品牌含金量,省生态环境厅将分别于2024年、2025年开展中期评估和综合评估,对取得明显成效的园区,给予通报表扬和资金奖励。

  除了“无废园区”,我省还积极推进“无废集团”“无废运河”等建设——

  针对钢铁、医药等行业固危废产生量大、种类多,省生态环境厅以“无废集团”建设为抓手,探索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实施路径,形成钢铁、医药固危废环境管理指南,全面提升行业固危废管理规范化水平。目前,沙钢集团、扬子江药业等龙头企业正在开展“无废集团”建设。

  扬州、淮安、宿迁等地开展“无废运河”建设试点,重点从打造清洁航运模式、强化流域生态整治、建设“无废景区”等方面构建“部门协作流域治理”模式。在此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正着手制定省域“无废运河”建设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建设高颜值生态长廊。

  加强保障,用足政策“工具箱”

  “无废城市”建设,离不开政策保障。

  “省固废条例修订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预备项目,我们已形成草案初稿。”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王燕枫介绍,条例修订将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创新做法转化为行政法规,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财政资金支持方面,今年印发的《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入库申报指南》明确,将“无废城市”建设项目纳入省级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各地共申请相关项目8个,总投资6亿元。绿色金融支持方面,加大“环保贷”“环保担”对“无废城市”建设项目的投入,“环保贷”已完成授信项目30个,放款金额5.8亿元;“环保担”已成功实施担保项目3个,担保融资金额12.3亿元。为科学量化各地建设成效,省生态环境厅初步制定《江苏省“无废城市”建设成效评估办法》,对排名靠前的设区市政府给予通报表扬。

  园区、工厂、学校、医院、乡村等社会生活的组成单元,都是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细胞。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文平介绍,我省将制定不同类别“无废细胞”建设的标准和规范,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一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因地制宜、创新驱动、齐抓共管,我省‘无废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王燕枫表示,“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不断迭代升级、滚动推进的长期工作,我省将持续探索“无废城市”建设特色路径,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贡献更多“江苏智慧”。(许海燕)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8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