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基层履职促民生改善

2023年06月12日 07:58:1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基层履职促民生改善

  幸福从小事做起,安康从身边抓起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关切,化作江苏各地真抓实干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在落细一张张“民生清单”、兑现一条条“幸福承诺”中履职尽责。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一个个基层医疗服务节点是否运作良好,关乎群众能否获得方便、价廉、贴心的基本医疗服务。这些天,苏州市人大代表、苏州市姑苏区社区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曹巧璐,一直在关注金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的建设。去年底,有群众反映金阊街道桃花坞片区没有社区医院,居住在此的老人看病配药很不方便。为满足群众家门口就医需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选址廖家巷186号,年内就能完工。

  “总书记强调,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这是对我们工作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与要求。”曹巧璐告诉记者,包括金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姑苏区今年全面启动3家较大体量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预计于2024年至2025年间分别建成。建成后,姑苏区每个街道都将拥有一家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今年,该区还将启动对胥江、友联两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提档升级。

  这些天,曹巧璐照常履行代表职责,参加姑苏区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周周行”“社情民意联系日”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就“家庭医生服务”开展专题调研。她将通过调研形成专题报告,为进一步优化卫生服务布局建言献策。

  “这个医保服务点每天有多少群众来办事?”“目前能够为基层群众提供哪些服务?”在盐城大丰,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大丰区区长戴勇到基层医保服务点摸情况。万盈医保服务点工作人员介绍,服务点辐射5个乡镇和2个农场,服务15万参保群众,已实现医保32项经办事项全覆盖,城区医保大厅能办的这里全能办。“以前到县城办医保,在路上就要半天时间,现在只要十来分钟就到服务点,办事又好又快,真正方便了我们老百姓。”一位办事群众说。

  “我们的医保公共服务还需要继续向基层延伸,实现医保便民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戴勇告诉记者,当地正加快建设上海中山医院苏北健康管理中心,并将与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开展深度合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长三角优质的医疗服务。推进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丰今年还重点实施教育、养老、住房等20项民生实事工程。戴勇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活年年都有新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必须重视供给相对薄弱的县乡基层,推进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在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好的公共服务——这里有面积45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内设13个功能室,引进53种医疗器械和设备,群众不出村就有较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成功创建省级优质幼儿园的垫湖幼儿园,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学前教育;村里集中居住区实现亮化绿化全覆盖,建有戏台、运动休闲广场、灯光球场、游步道等配套设施。在此基础上,省人大代表,垫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磊带领党员干部对生活环境进一步改造提升,新增充电桩,高标准建成面积540平方米的室内农贸市场,新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铺设6000米污水管道。

  “我一直在思考和领悟总书记的讲话。结合村里实际,如何更好推进乡村振兴,将垫湖村发展成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如何更进一步促进共同富裕、完善基层治理,实现垫湖村村民的幸福安康?不断回答这些‘疑问’将是我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周磊表示,垫湖村将细化管理服务内容,定期开展“乡贤议事”等活动,多听群众意见、多解群众难题。

  5月下旬,靖江市生祠镇东进村庙会游人如织,纷至沓来的游客体验苏中乡村风情,饱览里下河地区初夏风光。作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东进村近年来持续推动村居环境改善、弘扬文明乡风、促进乡村善治,村容村貌实现了质的飞跃。“总书记指出,要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鼓舞了我们的士气。作为基层干部,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泰州市人大代表,靖江市生祠镇东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金荣说,优良的乡村环境和村民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要把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牢牢抓在手上,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们发挥荷花特色,打造‘荷旅’品牌,引入特色民宿和小游园等农旅项目,我们还整合东进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旅游。多措并举之下,我们村的经济、生态好了,村民收入也逐年递增。”张金荣表示,东进村将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推动本地区乡村振兴,“我们会继续努力,打造更多特色农旅项目,让更多的游客共同见证村子的发展和进步。”(陈月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8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