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超大直径盾构机有了“中国心”

2023年06月11日 09:30:1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国产主轴承通过专家团评审 超大直径盾构机有了“中国心”

  6月9日,我国首台超大型盾构机用主轴承——“破壁者”在常熟通过由9名院士与相关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评审,打通超大直径盾构机全国产化的“最后一米”。自此,超大直径盾构机有了“中国心”。

  据了解,“破壁者”由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联合研制,直径8.01米,重达60吨,是我国研制的直径最大、单体最重的盾构机用主轴承,可应用于直径16米级超大型盾构机,设计使用寿命超过1万小时,可持续挖掘长度超过10公里。在运转过程中,“破壁者”承载的最大轴向力可达10万千牛、径向力可达1万千牛、倾覆力矩可达10万千牛·米。

  盾构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装备,被称为“世界工程机械之王”,超大直径盾构机更被誉为“王中之王”。主轴承则是盾构机刀盘驱动系统的关键核心部件,素有盾构机“心脏”之称。“只有实现主轴承的自主生产,才可以说能够自主制造盾构机。”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认为,“破壁者”的很多指标,包括疲劳强度、冶金工艺、淬火工艺、组装精度等都超过了同类进口产品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国际领先。

  中交天和自2017年着手研发超大直径盾构机,是全球最大最完备的盾构机研发制造基地。2021年4月1日,中交天和与中科院强强联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年5月双方组建联合攻关团队,共同承担盾构机主轴承研制任务。

  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伯阳表示,国产主轴承成功通过专家组的评审,标志着我国已完全掌握大型重载盾构机主轴承的自主设计、精密加工、安装调试、寿命预测等集成技术,且国产主轴承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70%左右。(韩雷)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8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