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好韵留得住 好看摸得着 好吃带得走

2023年06月11日 09:21:2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让游客共享非遗魅力——好韵留得住 好看摸得着 好吃带得走

  6月10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宣传展示活动暨“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东台西溪文化景区举行,各地游客相聚在此,共同感受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无穷魅力。

  漫步西溪古镇,脚步总会在不经意间为一个个别开生面的非遗项目所停留。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泰州木雕、扬州剪纸……各色非遗产品一字排开,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围观。一圈逛下来,不少游客的手中已是收获满满。非遗购物节至今已连续举办4年,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消费品牌活动。据悉,本次非遗购物节汇聚了8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共3892件非遗作品进行展示、展销。

  “我们的梳子都是纯手工制作,一把梳子的制作从原料到成品,须经过28道工序,老手艺人一天只能做3把。选用的是木质细腻的黄杨木、楠木、枣木,这样才能雕刻出精细的图案。”常州梳篦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邢粮拿着自己的作品向一旁的游客介绍。常州梳篦,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留青竹刻、乱针绣并称“常州三宝”。这些年,邢粮努力创新,把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十二生肖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象刻制在梳子上,让古老的“梳篦”以一种新的方式,绽放迷人魅力。

  摔打泥团、捏出形状、竹刀雕刻……“‘太平泥叫叫’的造型,讲究的是圆润饱满。我们用手指这样一压,就把它的肚子变得更加圆润,也就是更加圆满的意思……”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泥叫叫”的非遗制作课程正在进行。“哇!太有趣了,我也要来试试。”参与体验的孩子们发出惊叹声,一步步跟着非遗传承人周宝康学习制作,不一会儿,形态各异的“泥叫叫”便出炉了。周宝康说:“‘太平泥叫叫’是镇江地区独特的民间玩具,表达了人们对太平美好生活的向往。虽然孩子们只是浅表地体验,对我们来说却是一次很好的传播,让更多小朋友认识了这项非遗。”

  每年的非遗购物节,也是吃货们的天堂,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吃遍江苏特色非遗美食。南京板鸭、如皋蟹黄包、盱眙十三香龙虾、盐城八大碗、泰州黄桥烧饼、宿迁水晶楂糕……各大美食展位前总是食客不断,非遗在这里也真正实现了“看得见、摸得着、吃得到、带得走”。

  2021年,江苏首倡“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理念,并于去年认定首批“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活动现场,第二批“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公布并授牌,“非遗进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非遗进拈花湾景区”“非遗进南山竹海景区”等12个项目入选,“非遗进徐州市文博园文化街区”等5个项目为培育项目。这些项目在保护传承非遗资源的基础上,突破时间、空间、形式的限制,在景区内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活动,不断提升非遗项目融入性、增强非遗展示互动性、渲染非遗活动代入感,让游客在景区内全程感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王慧)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8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