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今年开放千顷城市公园绿地

2023年06月11日 09:20:20 来源: 扬子晚报

  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印发《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3年,全面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年度工作任务,推动60%以上的市县作为省级试点城市开展试点工作,所有市县均开放共享一批绿地草坪、林下空间、空闲地等,开放共享总面积超1000公顷。

  《方案》要求,在试点探索和经验总结基础上,至2025年,全省所有城市(县城)全面开放共享具备条件的公园绿地,积极拓展绿地类型,持续提高开放共享绿地生态产品、社会服务等供给水平,建立完善开放共享绿地长效管理机制,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共享绿地体系,形成全民乐享生活、高频使用的“城市客厅”绿地网络,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根据各地制定的试点工作推进计划、计划开放共享绿地类型、数量、规模,以及拟建立完善的管养机制、服务机制等,结合各地公园绿地建设管理工作基础和成效,研究确定33个省级试点城市。省级试点城市名单如下:

  设区市: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宿迁市

  县(市):江阴市、宜兴市、丰县、沛县、睢宁县、新沂市、邳州市、溧阳市、常熟市、张家港市、昆山市、太仓市、东台市、高邮市、扬中市、靖江市、泰兴市、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

  对已经开放共享和计划开放共享的绿地,因地施策,通过适度调整、植被梳理、功能植入、设施配套、活力营造、科学管理等方式,融入“公园绿地+乐享场景”,更好满足搭建帐篷、运动健身、夜游集市、研学康养、休闲社交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需求。

  同时,组织编制《江苏省公园绿地+乐享场景建设管理指南》。根据开放区域植物生长周期和特性,兼顾季节、区域等特征,考虑场地生态、设施等承载力,探索建立地块轮换制养护、绿地市场化管理等机制。(季宇轩)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8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