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相城:青年人才驿站搭起稳岗就业“连心桥”

2023年06月08日 14:3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8日电(记者陈席元)六月是毕业生求职的重要关口。近日,一场青年人才驿站回访日暨高层次人才主题沙龙活动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在驿站“青春管家”的邀请下,入住过驿站的求职青年与当地高层次人才面对面交流。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满足异地求职青年的短期住宿需求,相城团区委联合区委人才办打造青年人才驿站。作为高校学子到当地求职面试的“第一站”,驿站可提供最长不超过14天的免费住宿以及政策解读、城市体验、交友联谊等配套服务。

  聚焦关注“核心诉求”,青年在相城幸福倍增

  找到抵达城市的首个“落脚点”,是异地求职青年的首要诉求。围绕他们的“急难愁盼”,相城区实行“区镇联动”,成立“青春管家”服务队伍,完善驿站快速响应和管理机制。

  “青年在提交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得到审核反馈,通过后可直接前往驿站拎包入住。”相城区青年人才驿站负责人查则成介绍,为方便青年就近求职面试,遵循就业便捷、交通便捷、生活便捷的原则,相城团区委优先在产业园区、人才市场等方便青年求职的区域周边布点驿站,目前全区12个点位累计入住青年412人次,总计住宿1007晚,平均可为每位求职者减轻经济负担800元以上。

  位于高铁新城的木莲庄大酒店青年人才驿站,毗邻苏州高铁北站,外地求职青年出站5分钟即可抵达驿站办理入住。

  “出高铁站,过个马路就到了,相城区的审核小哥也很好……”这是求职青年在网上分享的入住体验,还有一些软硬件提升建议。突出的区位优势和贴心的配套服务让初来相城的青年感受到这座城的诚意和温暖。

  持续优化“就业服务”,青年在相城希望倍增

  “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在入住驿站的时候了解到这边最新的人才政策,包括入职之后的人才补贴申领流程。”回访日活动中,海归博士研究生程郡说,她已入职相城区晟盈半导体设备(江苏)有限公司。除了为高校学子提供《青年办事一本通》等政策性指引文件,相城团区委充分整合资源,联合区青年商会、区青联委员提供岗位支持,面向入住青年精准推送岗位招聘信息,促进就业信息高效匹配,助力大学生求职就业。

  在相城区的热门驿站,设有专属“站友群”,由“青春管家”负责运维,入住青年可在群内交流最新求职信息,管家也可为青年提供“一对一”定制化咨询服务。

  “我很早就加入了‘站友’群,里面会发布就业指导、青年交友等活动,大到城市介绍、政策介绍,小到简历打印。”去年入职万集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的邓飞霞,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入住驿站时成为了“站友”微信群的一员。为更好吸引青年人才来到相城创新创业,当地团区委还成立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联合青年人才驿站开展“进校园”等活动10余场,为入住青年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孵化、场地对接等必要支持。

  加快推进“城市融入”,青年在相城惬意倍增

  2022年6月,苏州市跻身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相城区也在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中积极打造让青年向往的青春之城。如何让青年来到相城、留在相城,与城市“双向奔赴”,始终是当地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发展的重要课题。

  为提升青年群体的活跃度和归属感,相城团区委不定期邀请各行各业青年参加城市展馆打卡日、人才驿站体验日、创意主题沙龙等各类活动。本次回访日活动发布“驿起游相城”青春打卡团,集满8人即可成团,量身定制体验游线,帮助青年了解前沿产业资讯。

  “希望小而精的活动形式,能够为各行各业的青年提供广维度、全方位、高质量的创就业服务,争取更多青年人才来相择业发展,成为与城市共同成长的‘青春合伙人’。”相城团区委书记黄映霞说。

  高校毕业生等各类青年人才的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据悉,目前相城全区共打造“苏青驿”青年人才驿站12个,建成人才公寓21037万套,在“人才乐居工程”“重点产业人才计划”实施过程中,已服务各类青年人才超8000人,补贴总额超1.1亿元,实现青年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一条龙保障。

  青年聚则城市兴。黄映霞表示,下阶段,相城团区委将紧紧围绕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目标,服务“双中心”奋斗蓝图,以“苏青驿”青年人才驿站为纽带,深入开展青年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陆续推出职业规划讲座、直播带岗等活动,全力打造好青年来苏州相城的“第一站”名片,吸引更多青年安居落户。(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7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