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3国际标准化(麒麟)大会在南京召开 我国牵头编制的IEC新兴技术战略白皮书发布

2023年06月08日 09:15:58 | 来源:新华网

  6月7日,2023国际标准化(麒麟)大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的标准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国际标准化助力全电社会转型”主题,就前沿科技发展、国际标准化需求与实践、全球市场准入及推广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重磅发布了由我国牵头编制的IEC新兴技术战略白皮书,这是我国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工作、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标准体系的最新成果,为我国引领全球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奠定重要基础。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德国电工委员会(DKE)、英国标准协会(BSI)联合指导,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世界三大国际标准化机构提供支持,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IEC第36届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田世宏,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南京市市长陈之常,IEC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梅茨格,英国驻华大使馆国际贸易部副使节杜涛,IEC英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奥利弗·哈特利,IEC德国国家委员会秘书迈克尔·泰格勒、中国华能副总经理李向良等出席会议并致辞,ITU电信标准化局主任尾上诚藏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黄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纲等出席会议。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36届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做主旨报告

  舒印彪做题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及其关键技术》的主旨报告。舒印彪指出,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需要实现从基础理论到核心技术的创新,这必将推动电力系统技术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意义十分重大,要加强多学科、多专业协同,加大研发力度,加快实现创新突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田世宏致辞

  田世宏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在“双碳”领域标准化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具有建设“全电社会”良好实践基础,这些工作与成果为“全电社会”建设积累了中国经验。

  会上,中、德、英三国标准委员会联合发布“国际标准化助力共建全电社会”倡议,倡议提出为共同推动全电社会的转型,实现IEC战略目标,以国际标准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

  《以新能源为主体的零碳电力系统》新兴技术战略白皮书发布仪式

  本次发布的IEC新兴技术战略白皮书包括《以新能源为主体的零碳电力系统》中文版、《多能智慧耦合能源系统》、《多源固废能源化:固废耦合发电系统》3本国际标准化白皮书,是促进“双碳”领域相关新兴技术发展和标准化的权威指导性文件,由中国标准化专家担任项目负责人,牵头组织中、德、法、美、日、意等国专家共同制定,中国华能、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等能源企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行业学会,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参与联合编制。作为IEC发布的官方文件,IEC白皮书由IEC市场战略局(MSB)专家组织编写,是在对社会技术发展趋势和标准化需求进行充分研究后,为IEC未来发展方向所制定的战略性技术文件,被视为IEC国际标准的基础性、指导性文件,具有主导国际标准制定的重要意义。本次白皮书的发布有助于提升中国在零碳电力系统、多能智慧耦合能源系统、多源固废发电领域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未来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主导地位和话语权。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已在IEC累计发布白皮书及相关技术报告十余项,牵头编制国际标准400多项,成为国际标准化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与积极贡献者。未来五年,中国还将在能源低碳领域发起成立1-2个新技术委员会,培育更多中国主导的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国际标准。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期间,近五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将围绕电力系统低碳化、构建未来能源体系、构建高标准可持续的全电社会等内容,开展13场主旨报告和3场主题沙龙,分享标准化创新发展前沿成果,展望交流合作广阔前景。会议还将举办国际标准化专家讲座、IEC学院及能力建设研讨会等活动。(邱麦 报道员:李南丹)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