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承传统文化,共绘民族团结之花

2023年06月07日 12:58:32 来源: 江北新区葛塘街道

  6月6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在实践所组织开展以“多彩节气,幸福芒种”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时雨及芒种,四海皆插秧。”活动伊始,志愿者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芒种与农事活动、生活节俗、时令饮食的密切关系,同时带领辖区群众开展芒种时节阅读鉴赏、品尝自制夏日特饮,感受“节气里的文化”和传统文化魅力。

  在党五十年老党员李伯女围绕“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主题向在场群众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土尔扈特万里东归》,蒙古族土尔扈特部心向祖国、万里东归的壮举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归依,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引导辖区居民进一步根植爱国、团结、坚韧不拔的情怀。现场志愿者向在座群众发放民族团结扇,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居民生活,增强民族团结意识。

  为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民星大舞台”志愿者们进行了公益演出。舞蹈《最美中国》《烟雨江南》让在场群众感受到浩瀚华夏、烟雨江南的魅力,独唱《骏马奔驰保边疆》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保家卫国的信念……讴歌新时代,弘扬正能量的文艺演出精彩不断,给在座的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美妙的艺术享受,展现了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使在场的所有人感受到了民族文化魅力,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正含义,赢得了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还放置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展板,帮助群众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掌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相关知识,共同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下一步,葛塘街道将把文化传承与民族团结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桥梁和纽带,让民族团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赵倩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7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