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让音乐教材“活”起来 钢琴家郭志恒讲演巴赫十二平均律

2023年06月07日 12:55:46 来源: 江苏大剧院

  近日,由青年钢琴演奏家郭志恒带来的公益音乐会“弹谈巴赫的十二平均律(第一册)”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现场聚集了数百名古典乐迷和学琴者,郭志恒以讲演结合的形式,在弹与谈中,带领观众一起赏析了巴赫的音乐之美。

  《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是一部关于复调、和声、调性与对位的完整论述。许多练琴者都觉得很难弹,两只手要交替控制多个交织进行旋律线条,不听使唤。不少乐迷也觉得巴赫很难懂,听惯了主调音乐的耳朵,觉得它缺乏旋律。郭志恒全程脱谱演奏了第一册一到十二首前奏曲和赋格,曲目间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十二平均律,为观众赏析赋格这种古老的乐曲的主题、结构、音乐色彩。

  为了让观众更容易听懂赋格,郭志恒在解析《C大调赋格》时,将每个声部拆分来弹。同时,通过弹奏肖邦《夜曲》的片段、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开头片段,来对比解释旋律不只是完整的曲调,也可以是不完整的非肯定短曲调,甚至是几个音符的组成的动机,这种旋律在赋格音乐创作中非常有活力和发展。

  据悉,这场音乐会是江苏大剧院“爱艺计划”的重点活动,旨在普及高雅艺术、丰富市民生活,为此江苏大剧院着力引入艺术讲演进剧院,让高雅艺术走到市民身边。古典乐迷杨振表示,他很早就买了亨勒版平均律书谱,十分难得听到有钢琴家做完整的上册示范,跟着钢琴家寻找赋格乐曲中的旋律主题感觉很有趣。

  郭志恒表示,讲演巴赫的十二平均律,就是希望能够将十二平均律这部作品推向大众,教大家怎样去听懂一首赋格、一首前奏曲。他计划将十二平均律的讲演继续下去,下半年还会举办公益音乐会,带领大家解读巴赫全套的平均率与赋格。郭志恒目前为江苏大剧院室内乐组合客席艺术家,在江苏大剧院开展的品牌艺术教育活动中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孟煦)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7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