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以高质量调研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7日 11:00:31 来源: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提升调研“热度”、提高调研“准度”、增强转化“力度”,推动解决一批队伍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基层所盼的焦点问题,以高质量调研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委统抓,聚力提升调研“热度”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注重大兴调查研究摸实情,组织专题调研和课题攻关,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实话、摸实情、研实策。”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锡鑫强调。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将调查研究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清单,明确总队、支队两级班子成员每年调研不少于20天,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重点调研课题,制定总队10项调研课题、3类调研重点,明确开展一次实地调研、开展一次社会走访、开展一次慰问活动、开展一次驻班体验,落实党委委员、专员牵头负责制,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官牵头开展加强基层管理教育骨干队伍建设、强化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等重点课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为推动调查研究深入开展,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还建立了督办机制。总队机关处室、各支队级单位自主上报选题,总队办公室组织论证优化,明确序时结题、研讨交流,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建立问题、责任、应用“三项清单”。

  三进三解,聚力提高调研“准度”

  做好调查研究的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队伍各级广泛走访地方党委政府和基层社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全力争取对消防工作的重视支持,合力破解改革发展面临的难题。

  河下古镇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境内,距今已有约2500年历史,是首批全国30个重点保护历史街区。近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邓立刚带队到河下古镇实地调研,边走边看边问:“消委办实体化运行情况怎么样?基层消防监管力量配置是否到位?镇街消防所工作平台运行有没有什么问题?”通过深入调查了解,为加强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单位有什么问题,首先就解决什么问题。借助全省开展的“生命至上,隐患必除”和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针对5万余家重点单位,逐一落实消防监督员挂钩联系指导,梳理热点难点问题、主要诉求期盼以及存在的矛盾隐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基层一线是队伍战斗力生成的关键,各调研组深入支队、大队、站深入调研,开展蹲班驻点、走访慰问,同时借助全省开展的政工、战训、信通、审计、监督、火调等各类专题培训,分层分级召开座谈会,摸清指战员所需所盼,动态修订办实事清单。

  研以致用,聚力增强转化“力度”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聚力服务经济发展,紧贴改革进程,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请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江苏省消防条例》5月1日起正式施行,推动传统防火向依法治火转变。大力推广全国首创的“消防安全码”,目前全省已有超过4000万人次完成扫码学习,推动全民关注消防。

  在调研总结全省灭火救援力量建设和差异化练兵的基础上,推进《江苏省高速公路灭火与应急救援条例》立法工作,组织编写《典型火灾处置技术》《典型灾害救援技术》等实训教材,构建具有江苏消防特色的救援力量布局和实战实训体系,不断提升攻坚打赢能力。

  创新落实医疗待遇,率先联合省相关部门印发《江苏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医疗待遇保障办法》,完成总队本级和全省14个支队指战员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大力推动省消防实训和综合保障基地、总队新指挥中心、驻宁经适房等工程项目建设,厚植事业发展根基。

  “医疗待遇落实后,把未满18周岁子女也纳入了省本级医疗保障范围,我们去医院看病比以前更方便了,借着主题教育的东风,总队真的是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了。”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冯波说。(苏消宣)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7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