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茅山风景区:红色文化赋能依法治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3年06月07日 10:09:22 来源: 句容茅山风景区

  近年来,句容茅山风景区将茅山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深度融合,精准赋能多点发力,不断提升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实效。

  开展红色法治培训,讲好红色法治故事

  为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助力法治乡村建设。茅山风景区每年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讲座,向群众讲解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邀请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专业人士围绕新四军法治建设特点与成效,开发精品课程,挖掘王妞妞、李培根等红色法治故事。注重茅山红色法治文化的传承,向“法律明白人”讲述新四军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有效提升他们的法治文化素养。

  打造红色议事阵地,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近年来,积极打造“红色议事厅”“同心‘袁’”议事广场等议事阵地,聚合力、添动力,进一步推动村事民议与援法议事深度融合。通过与群众议事恳谈,听民声、知民情、解民惑,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通过“一事一议”,让乡村治理中出现的难题迎刃而解。

  探索红色共治模式,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以文明“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试点推行“红星账册”,激发全民共治的“红色动能”。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乡村治理的好帮手。构建基层调解网络,组织老党员加入调解员队伍,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耕调解一线,让群众诉求有人听,烦心事有人管,各类非诉纠纷能够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下一步,茅山风景区将持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用红色文化推动社会治理走深走实,赋能基层依法治理。(王红瑞 陈瑶)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7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