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共享课堂”进校园 “绿书签”护苗伴成长

2023年06月07日 10:14:01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近日,句容市边城镇创新采用“共享课堂”进校园的形式,通过共读“一本书”、共享“一门课”、共做“一场游戏”,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

  共读“一本书”,好书润童心。在该镇中心小学的阅读分享课堂上,阅读志愿者正在宣讲“扫黄打非·护苗”知识,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引导未成年自觉远离盗版书籍、有害口袋书、有害卡通画册等。为鼓励孩子们争当绿色阅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我们将共读“一本书”阅读“共享课堂”送进校园,句容市政协委员石磊作为“绿书签行动”志愿者与段嘉睿、杨起凡两位学生代表,共同开展好书分享活动,向大家推荐了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籍,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在书香氛围中丰富知识、拓宽视野、陶冶情操。

  共享“一门课”,“护苗”助成长。“护苗”不是把孩子放在温室里,更不是将他们封闭起来,绝缘于网络和社会,而是给他们创造较为纯良而富有生气的社会环境。该镇以浆塑技艺传承为载体,让孩子们走进山水自然,巧手做出美景。“这门课程的开设,就是想通过浆塑盆景的制作过程带领孩子们开展综合性学习,从创意设计到动手实践,既能将生态环保理念厚植孩子内心,又能让这样的手工技艺后继有人。”指导老师介绍。该门共享课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预防沉迷网络,同时也将东乡文化沉淀于浆塑方寸盆景之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美学中的诗意。

  共作“一场游戏”,共筑“护苗”屏障。家庭教育是“护苗”不可或缺的一环,该镇邀请家长作为“绿书签行动”志愿者走进校园,在室内体育场,与孩子共同体验立定跳远、扔沙包、掷飞镖等童年游戏。互动中,家长和孩子们都体验到了游戏、运动后酣畅淋漓、身心放松的感觉,也在游戏中体会到更加紧密的亲子关系带来的愉悦。家校牵手“护苗”,形成了最佳合力,让“护苗”延伸至校外,携手为孩子们创造健康、文明的成长环境,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安全屏障。

  该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广泛开展形式丰富的“绿书签”活动,通过这样的“共享课堂”进校园,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有生命力的、纯净的、充满希望的绿色文化环境,护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步婷)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7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