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东方宝石”朱鹮首次跨省落户盐城

2023年06月07日 07:56:0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从浙江到江苏实施野化放归

  “东方宝石”朱鹮首次跨省落户盐城

  6月6日上午9点,浙江省德清县下渚湖湿地朱鹮研究繁育基地内,工作人员将装有10只朱鹮的运鸟箱装上转运车。下午3点,历经6个小时的车程,转运车队顺利抵达目的地——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里,这些首批朱鹮将在抵达2个月后野化放归。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5月18日发函,同意从浙江调拨20只朱鹮用于在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野化放归,开启朱鹮在盐城珍禽保护区异地野化放归和种群繁育工作。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跨省落户”尚属首次。朱鹮体态秀美、通体洁白,是亚洲东部特有的鸟类,具有“东方宝石”之称,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地。上世纪80年代,我国朱鹮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仅陕西省南部汉中市洋县秦岭南麓存有7只野生朱鹮。经过科学保育,朱鹮种群目前恢复到9000余只,分布地域也从陕西南部扩大到河南、浙江等地。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辐射沙脊群和潮间带湿地,是全球九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栖息地,也是朱鹮的历史分布区。经过前期专家考证、论证,该地具有良好的栖息条件和丰富的食物资源,十分适合野外朱鹮生存。

  为了迎接首批朱鹮的到来,盐城珍禽保护区早已准备好1800平方米的野化放归笼舍和隔离笼舍,模拟滨海湿地潮间带滩涂。笼舍内引入一条潮沟,形成具有潮间带效果的滩涂微生境,以帮助朱鹮们迅速适应沿海滩涂的生活,为野化放归做好充分准备。同时还将安装北斗卫星追踪系统,便于后期监测。(张文婧)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