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刑事案件下降31.37%!如皋法院召开环境资源跨区域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2023年06月06日 18:58:18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2023年6月5日,恰逢第52个世界环境日,如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环境资源跨区域审判白皮书》(2022.6-2023.5)及10起“长江大保护”典型案例,通报如皋法院一年来环境资源跨区域审判工作开展情况。

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是江苏法院环境资源审判“9+1”机制改革以来,如皋法院第四次发布审判白皮书。如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明渠,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顾雪红以及长江法庭(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二法庭)庭长吴亚红出席发布会。

代表、委员以及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如皋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罗成主持会议。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中国网、江南时报、南通日报等多家媒体参加会议。

  本报告年度,如皋法院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二法庭被最高法院评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53件,审结180件,与上一报告年度基本持平。其中,受理刑事案件70件,比上一报告年度的102件下降31.37%,降幅十分明显。“主要得益于刑事打击的持续高压态势和通扬泰各地综合预防举措的逐步完善。”唐明渠院长认为。

  “除了一以贯之的依法惩处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外,白皮书显示的数据与以往相比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受理环境行政案件66件,比上一报告年度的39件上升69.23%,表明环境资源整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二是出现3件涉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其中两起行为人占地时间超过7年,说明耕地资源保护任重道远。”顾雪红副院长介绍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主要做法。

  随后,吴亚红庭长发布了10起“长江大保护”环境资源典型案例。这些案件从审结的180件案件中筛选而出,其中刑事6件、行政1件、民事3件,有4件涉及民事公益诉讼。这些案件中,有以“疏浚航道”为名疯狂盗采江砂44万余吨的非法采矿案,也有以食用为目的,毒杀野鸭496只的涉陆生野生动物犯罪案;有认为行政机关超越职权,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的行政案件,也有审慎认定污染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依法保障合法环境权益的民事案件。

  “前不久的国际生物性多样日,特大画眉鸟案在央视直播,上千万网友围观。能否介绍下这个案件的裁判理念?”现场,有媒体代表提问。

  唐明渠院长回答说,该案的犯罪对象、时间节点、涉案数量、作案手段均比较特殊,考虑到画眉鸟保护级别的调整时间并不长,行为人和社会群体的认知存在一定的适应期。所以,判决时将行为人的认知程度和人民群众的“法感情”等作为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在依法惩罚犯罪的同时,努力通过刑事裁判发挥教育、引导功能,以实现法理与情理、惩罚与教育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如皋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不断创新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和协作机制,打造具有“如皋特色”的精品案例,擦亮“如皋品牌”,汇聚流域治理、系统治理合力,为建设美好生态家园贡献司法力量。 (翟季姝 钱茜)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7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