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人大:充分发挥“三员”职能 描绘振兴美丽画卷

2023年06月06日 20:21:24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白米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美丽白米建设。白米镇人大履职尽责担当,主动靠前作为,积极引导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下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线,落实“代表+网格”机制,化身“参谋员”“宣传员”“监督员”,为助力全镇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当好“参谋员”,为人居环境整治出谋划策。白米镇人大根据工作实际,不定期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到的问题记录并限期整改,同时与网格员一道走访村民,征求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视察调研的问题,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结合各村实际,就整治内容、整治效果、长效保持等方面积极开拓思路,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言献策,助力打造美丽特色乡村示范点。

  当好“宣传员”,为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宣传优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村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倡议书、开展宣讲等多种方式,广泛向村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引导大家从自家房前屋后做起,积极支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当中,自觉做环境整治的拥护者、参与者,营造“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工作氛围。同时,组织人大代表作为志愿者,实地参与到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当中,与村委干部群众一道开展垃圾杂物清理、拆除私搭违建等劳动,用实际行动为人居环境整治聚能赋力。

  当好“监督员”,为人居环境整治保驾护航。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白米镇人大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担任环境整治观察员,参与到各村评比监督工作中。每月开展巡查观摩,对人居环境进行一次实地查看,现场解剖麻雀、评比打分,发现问题及时拍照上传至微信工作群,同时做好督办工作,交办相关责任人督促整改,直至整改完成销号。通过评比监督打分,使各村形成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带动全镇人居环境面貌持续改进提升。

  下一步,白米镇人大持续发动人大代表力量,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美丽白米贡献人大力量。(葛宇霄 岳伟燕)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7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