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下蜀镇激发文明城市创建新活力

2023年06月06日 15:50:57 来源: 句容市下蜀镇

    “如今菜场周边车子好开多了,路也通畅。”一直住在句容市下蜀农贸市场附近的居民王正发不由发出感慨。据了解,下蜀集镇农贸市场周边商铺密集,为切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改善道路环境,解决菜场周边停车难问题,镇里积极协调,利用菜场周边5000多平方米的闲置空地,规划建设高标准停车场,标画出112个机动车停车位,并于4月中旬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

    提升基础设施 优化镇容环境

    今年以来,下蜀镇着力改善镇容镇貌,常态化开展镇容秩序管理工作,确保辖区内镇容秩序、环境卫生全天候管理不断档。对集镇主干道、市民广场、菜场以及学校周边等重点场所加强不间断巡查,及时组织人员维修破损的路面、窨井盖等,确保道路通畅完好,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提升集镇形象。截至目前,市民广场换修大理石13处,集镇周边街道路面坑洞修补22处,更换破损、油污地砖200余块,破损墙面粉饰15处,更换街面窨井及水沟盖板12处。聚焦背街小巷,实施全方位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增加保洁人数,实行双班制上岗,清洁街面公益广告牌、护栏、垃圾箱卫生,垃圾“日产日清”,处理积存垃圾、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等90余吨。坚决排查整治集镇周边各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引导商户主动作为,爱护周边环境,自觉规范经营。

    开展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连日来,下蜀镇9个行政村开展了一场彻底的“农村大扫除”,该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切实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对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田间地头、连村道路、农业废弃、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扫、重点整治,确保村域无乱堆乱搭、卫生死角彻底整治到位。在农村农户中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发现寻找干净卫生整洁的农户家庭,引导广大农户主动扮靓自家庭院,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通过悬挂横幅、启用农村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全镇上下营造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自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清理农村积存垃圾430吨、村内河道沟渠57.4公里、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44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宜居乡村。

    培育文明新风 凝聚创建力量

    在下蜀镇引水河岸边,一处新建的绿色公园逐渐成为下蜀镇群众休闲放松的新“打卡点”,每当夜幕降临,附近居民聚集在这里聊天、散步。这便是下蜀镇新建的引水河文化公园。

    据了解,该镇利用原先下蜀中学西侧闲置地块进行规划设计,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引水河文化公园。整座公园由绿化景观、水文化走廊、旅游公厕、宣传标语、文化典故、羽毛球场、运动器材场地等部分组成,由人行步道将各部分串联,公园主题内容涵盖水法普及、河湖治理、下蜀水文化等方面,引导群众自觉保护保护长江,爱护环境,有效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下蜀镇结合“缤纷的冬日”、植树节等主题,组织镇、村志愿者积极参加手绘长江、引水河周边义务植树以及大道河垃圾清理、空青山义务“清山”等近10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寓教于乐,不断加强文明培育以及文明习惯的养成,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让每个群众都能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杨婕)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7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