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中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年06月06日 15:28:1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下简称“苏州中行”)坚定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学用结合,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周密部署,确保任务落得实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苏州中行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规划方案、督促履职尽责,高位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苏州中行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主题教育的统筹推进、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同步成立5个分行巡回指导组,选派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全面对标相关要求,全流程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

  据介绍,该行迅速召开多层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坚持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相结合,构建“1+3+X”工作方案体系,在主题教育实施总方案下,制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宣传引导三大专项方案,排定读书班、党委班子成员调研、个人自学等计划安排,确保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全覆盖、无漏项。

  该行还及时制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编发巡回指导组指导手册,明确职能部门单周信息报送、双周工作例会机制,建立督导检查双周工作进度报送、领导小组每月工作研究推进、宣传录用每月通报等机制,全面压实各级职责,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有力有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深入推进,确保学习有实效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苏州中行加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总体安排,通过组织举办读书班、党支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深入系统开展个人自学等,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全员学深悟透。

  5月,苏州中行以举办专题读书班的形式开启理论学习的“第一课”。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该行紧贴金融工作、中行实际和苏州特色,确定了10个重点学习专题,通过研讨交流、专家辅导、现场教学、调查研究、个人自学等丰富形式“深学细悟”,理论水平上取得新进步、解决问题上获得新启发、自身建设上得到新提升,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奠定扎实基础。

  同时,该行还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创新开展实景教学,走进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了解沙家浜抗战历史,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增强“金融报国”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用结合,确保行动见真招

  如何做到学用结合?苏州中行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重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强化前瞻谋划,制定方案。该行把握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调研原则,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行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详细的选题范围、方法步骤、工作要求、时间安排,为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题。该行对照总行党委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的10个方面36项任务,认真做好选题、领题。在集体选题上,召开专项开题会,从10个方面中确定3个制约分行高质量发展最为突出的问题,由3位党委成员分别牵头,作为班子集体攻关、靶向发力的重点课题。在分工领题上,走好群众路线,直接向全行各单位征集46个业务发展、经营管理中的堵点难点,班子成员从中进一步精选课题,确保真正解决一批基层、客户反映强烈的难题。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严明工作纪律,周密安排调研方案、计划,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力戒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主动创新服务,落地实践。该行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把学思想和重实践深度结合,涌现出一批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经验。立足苏州科技型企业聚集的市场特点,苏州中行瞄准科技型企业在初创期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深入当地科技型企业广泛调研,首创推出“打分卡模式”,统筹“授信思维”和“战投眼光”,探索出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新路径。“打分卡模式”突破了以抵押物等为要求的传统授信评判标准,转而从创始人背景、外界评价、研发成果、市场认可等维度对企业进行综合“打分”,为一些处于发展期的科技型企业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苏州某生物医药公司受益于“打分卡模式”,从苏州中行获得了1.29亿元中长期授信额度,满足了新设生物安全实验室的业务发展需求。(郭文嘉)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7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