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系列活动将在东台西溪开幕

2023年06月06日 15:10:36 来源: 东台市西溪旅游文化景区

  6月5日,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宣传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省各地线上线下将举办1041项宣传展示活动,其中非遗活动607项、文物活动434项,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尽享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共享文物非遗保护最新成果。

  据介绍,今年的启动仪式将在盐城市东台西溪景区举办,届时,古镇西溪将以淮剧潮唱开场,上演舞蹈《发绣》、昆韵歌曲《水韵江苏情》、建湖杂技《劈风斩浪--蹬人抖轿子》《天仙缘》大型仙幻实景剧等多个精彩节目,全方位展示东台西溪独特的魅力。在6月11日,西溪马未都读者见面会;十数名梨园大家献唱西溪,举办“江苏京昆艺术节”西溪站系列活动;“空中非遗”千架无人机秀等,切身走近非遗、感受非遗,东台西溪一场汇聚长三角地区非遗代表性项目的非遗大集等你来。

  此外,启动仪式上还将发布2023年全省文物和非遗重点活动、“水韵江苏”非遗精品旅游路线、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案例,公布江苏省第二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第三批非遗创意基地并授牌。“非遗购物节”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重要内容,已经连续举办四年,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品牌活动。2023年“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将于6月10日正式启动,持续至12日下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线下活动于6月10日-12日在盐城东台西溪文化景区泰山大道举办,以非遗工坊、老字号为重点对象,邀请全省各设区市、长三角地区、研培院校非遗代表性项目共同参与搭建线下销售平台,以传统工艺、非遗文创、非遗美食为内容,打造“看得见、尝得到、能体验、可带走”的非遗大集和美食市集。线上平台则鼓励非遗企业和传承人在电商平台开设非遗店铺,并与抖音等电商销售平台合作,举办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活动,遴选网络销量好、年轻人群体喜欢的非遗产品进行直播带货,邀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走进直播室介绍非遗产品、讲述非遗故事。

  据悉,围绕“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这一主题,全省文物系统将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组织开展各类文博活动430余项。无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泰州姜堰“天目探陶”、宿迁泗阳“小小考古人”等活动让考古走出“象牙塔”、走向大众;无锡、连云港、镇江等地开放考古工地、考古实验室,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家乡历史根脉,厚植家国情怀;南京展示20年来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文物保护成果,无锡成立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联盟,镇江聘任“少年文物保护官”,引导社会大众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意识,保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好历史文脉。(董溪宣)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7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