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兴烟草:自强不息“鞠”心力 区区超市“叶”光芒

2023年06月06日 15:13:32 来源: 江苏泰州泰兴市烟草专卖局

  “每天穿梭于超市内的零食区、蔬菜区、日用品区,看着顾客人来人往,见到熟悉面孔还可打打招呼,这就是我现在最幸福的时刻!”每逢谈起一路创业,泰兴“区区一个超市”的创始人鞠叶就感慨万千,“一路开店创业以来,多亏了烟草公司人员的帮助,是他们在我无助的时候拉了我一把!”

鞠叶创业的泰兴首家“区区一个超市”

  据鞠叶回忆,他14岁那年被查出患上强直性脊柱炎,随后的5年里,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手术40多次,最终还是与轮椅相伴。19岁时他一度消沉,抵触和人接触。“后来虽然在家里开了一间工作室,有了一定的收入,但是依然每日足不出户,昏晨颠倒,长期的熬夜导致脑袋整日昏昏沉沉。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种状态、这种生活。”有一天,鞠叶听到前来串门的邻居抱怨:“超市离家太远,尤其阴雨天很不方便。”“诺大的小区,怎么就连区区一个超市都没有呢?”就这样,一个想法便在他脑中埋下了种子。

  2016年,在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亲朋好友的帮助支持下,一家取名为“区区一个超市”的超市应运而生。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鞠叶面对着市场接近饱和、缺少打工人手、缺乏进货渠道等诸多难题,他自己又完全不懂经营,甚至就连最基本的货物摆上货架都十分困难。

  就在这时,泰兴烟草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当时泰兴烟草正由党支部牵头对困难零售户开展专项帮扶活动,鞠叶的“区区一个超市”便成了帮扶对象之一。

  “我不知道怎么改造才能赶上时代步伐,让我的店铺快速实现品牌化、数字化、便利化。”鞠叶急得一筹莫展。泰兴烟草的工作人员倾听他的诉求后,说干就干,擦洗柜台、分区陈列、布置标语……一番改造下来,小店重焕生机。同时,手把手指导进行卷烟扫码入库、销售报表查询等系统操作。“我一度困于改造资金,没想到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改造完成后,鞠叶的小店整体盈利水平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泰兴烟草不仅从物质上给予帮扶对象支持,更坚持培养其自强自立的能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鞠叶(左)在指导店长查阅销售数据

  2018年,鞠叶萌生出“帮扶就业”的想法,打算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特殊群体拥抱美好生活。这一次,他扮演的不再只是一个店长的角色,他对待事情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阳光的心态鼓舞了很多像他一样的伙伴;他不只是提供一个简单的就业岗位,更多的是心与心的交流,一步一步带领他们,大到销售经营,小到货品摆放,不厌其烦,用心呵护,力争“区区一个超市”在每个小区生根发芽。2016年至今,超市门店已开至13家。

泰兴烟草工作人员帮助整理柜台、征集意见诉求

  站在零售户角度,事事用心,件件尽力。近年来,泰兴烟草结合不同零售户的实际情况,从消费环境、订货指导、店铺改造、软件操作等点点滴滴入手,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今后,泰兴烟草将联合民政、市场监管、城管、残联等部门,通过多方合作,助力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重新找到人生的奋斗目标。(张茜)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7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