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殷雄网络名师工作室暨灌南县第三期初中语文名师领航团队研修活动举行

2023年06月06日 12:55:26 来源: 灌南县实验中学

    6月2日,江苏省殷雄网络名师工作室暨灌南县第三期初中语文名师领航团队研修活动(第15期)在灌南县实验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主题是“基于多任务群整合的阅读教学策略研究”。江苏省殷雄网络名师工作室暨灌南县第三期初中语文名师领航团队骨干教师及该校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与会老师一起观摩了三位老师的精彩课堂,他们用先进的课改理念、精巧的课堂构思、坚实的教学基本功,深深地感染着听课老师们。

    该校老师张诗云执教《忧国济世的“求索者”——范仲淹群文阅读》,课堂采用电视访谈形式,以范仲淹的为人为官为将为线索,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感受范仲淹的济世情怀。活动设计精彩,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师生之间积极互动,在精彩的合作展示与点拨当中,学生不仅完成了学习目标,也提高了交流与表达的能力。

    灌南县汤沟中学老师张凯丽执教《从青梅之嗅到暮色苍茫——李清照专栏》,课堂围绕“撰写人物专栏”这个主任务,设计了“专栏策划,专栏准备,专栏排序,专栏调整,专栏撰稿”五个环节。课堂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通过李清照的七首词,让学生在朗诵品味的过程中了解李清照的生平,感受她的人格魅力,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灌南县长茂中学老师夏丽华执教《携词与君行——苏轼词群文阅读》,采用“经典咏流传”的表演方式,通过经典朗诵人的表演和嘉宾的点评让学生了解苏轼人生的几个重要阶段,体会他在词中表达的思想感情和人生态度,明白豁达乐观的价值。

    殷雄在听课后对三位老师作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在课间抓住点滴时间和老师们就几节课和当前的教研趋势进行交流。

    灌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马秀凤对三节课进行点评。首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给予充分肯定,三节课教师精心准备,在文本的挖掘、教学环节的设计、学生活动的安排上都下足了功夫,上出了精彩,上出了个性。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板块设计灵动有条理;二是切入点选择彰显智慧;三是目标明确,学生有路可行;四是重视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马秀凤对初中语文教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注重基础;二是重视朗读。

    点评之后马秀凤做了题为《学习任务群样式下的初中语文教学》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设计实施学习任务群,既有理论高度,又切实可行。

    最后,该校老师李万标开设了题为《多任务群视野下的阅读教学策略》的讲座。他结合自身的课堂实践,与参会领导老师分享了运用语文实践活动整合任务群的收获与反思。(苏海波)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7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