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淤溪镇:“三心”工作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023年06月06日 12:35:22 来源: 泰州姜堰区淤溪镇

  今年以来,泰州姜堰区淤溪镇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深化平安淤溪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以“细心”“耐心”“贴心”为核心内容的“三心”工作法,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排查走访细心。坚持集中排查与日常走访相结合,依托网格基础信息核查“清仓”见底、安全生产大排查等专项行动,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妇联执委等力量对辖区建房矛盾、土地矛盾、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摸排,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处理,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控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强化问题线索跟踪处置,按照“分级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利用泰治理信息平台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线索进行流转,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问题收集准确,流转高效,处置得当。

  沟通调解耐心。打造“有方法有耐心”的高素质专业化调解队伍,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在开展调解工作前,全面调查了解矛盾纠纷的产生背景、事实细节、证据情况,并与各方当事人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了解其核心诉求,为后续矛盾纠纷顺利化解打好基础。注重沟通方式方法,紧紧围绕“法、理、情”三个方面耐心进行疏导劝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以法,帮助当事各方找到利益的平衡点,真正消除隔阂、打开心结,推动矛盾纠纷彻底有效化解。

  心理疏导贴心。加强对已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跟踪,及时掌握当事各方的思想动态,防止矛盾纠纷“死灰复燃”。针对引发矛盾纠纷的心理因素隐蔽性强的特点,围绕“有地、有人、有情”三个关键点,配备专门的心理健康咨询室,安排专人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等“三失一偏”群体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用贴心的服务疏导他们的不良情绪,设法帮助他们彻底治愈“心病”,根除发生矛盾纠纷的内在原因,通过心理疏导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

  1-5月份,淤溪镇共排查矛盾纠纷500余件,调解成功490多件,化解成功率达98%以上,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李国平 吴斌)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