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守好“绿水青山”底色 句容市下蜀镇全力推进铁路沿线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2023年06月06日 12:47:01 来源: 句容市下蜀镇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乡村,下蜀镇全力推进铁路沿线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持续推动铁路沿线和农村环境提档升级,绘就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

  周密部署,以上率下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3月以来,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印发《下蜀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由党委书记带队,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铁路沿线环境开展巡查,对照“六无一有”标准,全程记录沿线存在的环境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深入所定村开展环境整治垃圾清理工作再推进、再细化、再排查,确保“四沿”“五旁”环境整治工作到边到沿到底。以三条铁路沿线为主线,向两侧主次干道延伸,开展道路两侧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建筑垃圾清理共280余吨;开展铁路沿线河道清理19条,清除杂草、漂浮垃圾等共14余吨。

  全员合力,持续攻坚

  各村围绕“四沿”“五旁”整治任务,对家前屋后、河道沟渠、田间地头、连村道路、农业废弃、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扫、重点整治,从点到面、由面及片彻底清理,确保村域无乱堆乱搭、卫生死角彻底整治到位,做到定期督查,全方位、立体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成效。自5月下旬以来,发动群众投工投劳2228人次,共清理农村积存垃圾430吨、村内水塘132口、村内河道沟渠57.4公里、建筑垃圾121.5吨、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44吨。下蜀镇成立3支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销号,对行动不力、未按照要求整改到位的给予通报,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实抓细。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借助广播、微信群、横幅、宣传栏、道德讲堂、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和良好成效,营造良好氛围,推动群众由“要我打扫”向“我要打扫”转变,进一步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弱项。6月5日,下蜀镇邀请镇江市委党校教授孙忠英开展专题讲座,召集全体机关干部、企业员工代表,结合句容发展实际加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营造全民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自5月下旬以来,共开展入户宣传13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55份,张贴宣传横幅35条。

  下蜀镇将继续按照整治目标加大整治力度,持续覆盖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整治常态化、管护长效化,做到“每天有进展、每天有成效”,尽快完成整治任务,改善铁路沿线整体环境,用心写好农村人居环境“大文章”。(刘陈焱 黄凯)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