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邮电大学与满帮集团围绕“双碳”达成战略合作

2023年06月06日 12:28:21 来源: 满帮集团

  6月5日,一场主题为“绿色货运 碳路未来”的公路物流行业会议在南京举行。会上,南京邮电大学与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达成双碳方面的战略合作。

  满帮集团CTO王东表示,满帮集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实现了供需两端的高效匹配和路线优化,显著降低了公路运输的“三空”现象,因而降低了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的碳排放因子。公路货运实载率的提高直接对应了单位运输周转量的碳排放因子下降,从而帮助公路物流实现温室气体减排,助力交通运输领域达成“双碳”目标。

  如何让更多的货车司机有动力争做“减碳达人”?满帮集团在公路货运行业率先面向货车司机开通了“碳账户”,司机可以通过账户查看自己从事运货获得的碳资产。为了鼓励货车司机通过平台节能减碳,满帮设立了一笔绿色专项资金,通过给司机发放对应绿色权益,调动司机降低“三空”和提升有效运输里程的积极性,进而实现碳减排的目的,让司机越跑越赚钱。满帮集团总裁郭浪波表示,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在车货匹配场景的应用,让货车司机的碳资产具有可采集、可计量、可视化以及数据要素的不可篡改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表示,在平台创建司机碳账户,这将为公路货运低碳发展提供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路径。同时,有利于提高广大司机的节能降碳意识,培养节油驾驶习惯,将绿色低碳落到执行层面,落到最实处。

  现场,满帮集团与南京邮电大学围绕“双碳”签订了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区块链公路物流碳足迹管理平台。

  满帮集团、南京邮电大学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

  据了解,区块链公路物流碳足迹管理平台可实时记录和跟踪货车司机在平台的运输订单所产生的碳减排量,并且已经实现司机历史减碳数据的可查询可溯源,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唯一性,为碳账户的上线提供了稳固安全的数据底盘。未来,还可为平台碳资产核算、碳认证、碳交易等提供核心数据支持。

  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现场发言时表示,南京邮电大学是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满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数字货运平台之一,双方强强联合,共同打造的区块链公路物流碳足迹管理平台开创了行业先河。南京邮电大学将依托满帮集团公路货运实际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学校在区块链技术和人才资源上的突出优势,进一步开展区块链技术在车货匹配物流溯源以及碳资产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研究,有望产生一系列达到国内外主流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关键技术联盟,建设“双碳”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共同推动行业碳普惠平台上线,成为绿色公路物流生态示范样本。(唐霁)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