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幸福童享 成长护航” 泰州启动关爱困境儿童“3+4+N金钥匙”工程

2023年06月06日 10:07:24 来源: 泰州市民政局

  6月1日,泰州市启动“幸福童享 成长护航”关爱困境儿童“3+4+N金钥匙”工程,《泰州市困境儿童分类服务指导手册》同时发布施行。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市困境儿童保护工作一线的同志以实际案例为蓝本,自创、自编、自演,演示各自探索出的关爱困境儿童的“金钥匙”。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展示了泰州民政人用心用情用爱护佑身边困境儿童的过往。

  据了解,泰州市委、市政府将“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作为重要履职内容,写入市委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主任,市委宣传部等32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逐级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督指导责任。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泰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的通知》。截至2022年底,全市所有镇街均建立未保工作站,覆盖率达100%;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占比达100%;设立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村(居)民委员会占比达100%;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经费纳入本级预算的市(区)占比达100%。

  泰州在全国首创的“3+4+N”(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服务)主动发现机制,为全市近万名困境儿童撑起了健康成长的保护伞。泰州市民政局局长李新美介绍,“3+4+N金钥匙”工程,将推动困境儿童精准排查步入规范化轨道。民政、残联、医保、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数据互联共享,形成困境儿童重点对象清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与民政工作者、基层工作者混合编组,上门开展拉网式排查,对6大类困境儿童逐人登记造册。坚持“一事一议”,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正在申请基本生活保障的困境儿童,由乡镇(街道)视情先行给予临时救助。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将所有困境儿童纳入全市“防贫保”范围。目前,全市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率达100%,孤儿等困难对象节日补助发放覆盖率达100%。

  江苏省青少年工作研究特聘顾问、南京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张曙教授表示,泰州市关爱困境儿童工作创新一直在走在全省前列。新近发布的《泰州市困境儿童分类服务指导手册》,在制度设计、实践指引、能力提升、案例示范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为高质量精准服务困境儿童奠定了更加扎实可行的制度规范和管理基础。(陈磊 潘虹 姜存义)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