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经开区:打造产业链党建品牌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6日 09:29:20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党组聚焦党建链、产业链、服务链,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进”攻坚行动,着力构建“三链融合”模式,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能。

  组建党建链,串联模式让产业发展“稳”起来。率先成立淮安经开区智能装备及新能源产业链党委,凝聚职能部门、龙头企业、街道(办事处)合力,形成协同联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实现党的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相向而驰、同向而行,合力打造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强化党建引领,区级层面出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落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等稳产业链、促发展政策文件,引导链上企业党组织、党员、职工向产业链党委靠拢,用组织“一条链”串起企业“一条心”,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凝聚力和向心力,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今年以来全区规上工业应税开票、全部工业入库税收总量均列全市第一。

  赋能产业链,链式驱动让产业发展“连”起来。发挥产业链党委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产业内企业信息、项目、人才等资源有效整合、多方共享。加强对威灵电机、卧龙电气、膳魔师、汉邦科技等老牌企业和大艺智能科技、阿蓓亚包装等新兴企业的思想引领、政策引导,放大“组织联动、阵地联建、事务联商”的“三联”管理模式,打破链上企业沟通壁垒。定期开展供需撮合、融资租赁等对接活动,促进政、产、学、研等方面资源和要素高效配置,将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拧成一股绳,推动企业间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上下游企业配套合作。

  完善服务链,精心培育让产业发展“强”起来。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企业服务同频共振,强化“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意识,聚焦企业急难愁盼,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以“凝聚服务企业的红色力量”党建书记项目为契机,通过重构“智慧网格企业服务平台”,重点打造经开区“惠企通”企业服务新平台,凝聚起服务企业的红色力量,探索“党建+服务评价”深度融合,全力推动企业服务、企业评价、企业全周期智能化,引导党员、干部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好企业,真心、真情、真意为企业发展献策献力,用好用足各级惠企政策,协助企业加大向上争取。今年以来,帮助企业解决要素保障、项目申报、融资服务、厂房租赁、产品配套等问题170余件,召开“政企同心·携手奋进”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一批“杰出企业家”、重大贡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区级财政真金白银兑现奖励资金6040余万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热情,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李剑锋 李龙平)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