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开展人工智能专题调研

2023年06月05日 20:45:14 来源: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近日,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结合行业新技术、新应用热点,开展人工智能专题调研。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和多位行业专家赴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麒麟科技创新园调研考察,深入了解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情况,推动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在智能计算、大模型应用方面的创新与发展。

  在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调研队伍参观了华为人工智能展厅,了解华为云面向江苏产业方向提供的云产品和云服务,了解了华为在垂直领域行业应用中提供的算力和存储能力。在交流中,华为云江苏互联网业务副总经理胡兵介绍,华为云已经为江苏互联网行业、产业提供非常多的行业解决方案和云服务能力,极大提高了行业应用场景的计算效能,为江苏互联网行业、产业合作伙伴开放华为资源,建立合作生态。

  刘湘生表示,在人工智能大模型迅速发展和应用的当下,华为云的服务和产品具备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江苏具有多个万亿级产业,包括不限于工业制造、冶金、纺织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效应用,应该围绕行业当前存在算力贵、数据少的痛点,将江苏强大的数据中心资源投入到通过大模型应用盘活数据资源的路径上来。他建议,像华为这样的全国龙头企业,应该通过江苏团队进一步研究行业应用大模型,探讨以园区为产业集聚地,提供产业、行业的大模型生态支撑,提供大模型算力共享,打造江苏的行业数据应用案例。

  在麒麟科技产业园的智能计算中心,调研队伍听取寒武纪“云边端”全算力覆盖的智能处理器和芯片产品的性能介绍,并就智能计算技术、人工智能应用、车云协同模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招商一部部长罗雨乐介绍,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庞大的模型和复杂计算都离不开算力支撑,为让更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享受到高效普惠的智能计算服务,麒麟科创园携手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南京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规模将达到每秒900亿亿次(900POpS),进一步为蛋白质折叠、天文研究、宇宙探索、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领域服务,为南京下一代新兴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算力支持。

  座谈交流中,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招商投资处处长陈璐介绍,园区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抓手,紧扣“两区三城”的发展定位,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载区”,建设“创新策源活力之城、科技产业实力之城、生态宜居魅力之城”,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经济业态、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着力培育综合交通、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一批未来产业,争创南京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争当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排头兵”。园区通过提供智能算力、通用算力、行业应用等,形成集算力、算法、数据、运营于一体的服务生态,成为华东地区主要的计算力生产中心和供应中心,服务包括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寒武纪行歌、中汽创智在内的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机构、创新企业,累计为企业降本超亿元,增加经济效益超10亿元,全面构建起“核心平台+数据运营+生态合作”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刘湘生对麒麟科技创新园在智算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肯定。他指出,麒麟科技创新园作为江苏省重点打造的智能计算产业集聚区,为江苏省智能计算产业的发展树立了典范。智能计算作为当前科技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对于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智能计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和机遇,智能计算将成为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力量。

  刘湘生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前景广阔,但也面临着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链协同等方面的挑战,作为行业性的社会组织,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将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引导企业加大对智能计算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到产业的创新队伍中,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推动产业链的完善和创新生态系统的建立,为江苏省人工智能行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王梦原 李正豪)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7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