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打造“全时段零停电示范小区”

2023年06月05日 17:11:45 来源: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

  6月1日,在常州市新北区的上弘云峯苑小区,现场作业人员正通过低压临时快接母线柜给一栋居民楼进行转供电操作,整个过程中该栋居民的日常生活未受影响,这标志着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成功打造全时段零停电示范小区。

  如果把配电站房内的变压器比作人的“心脏”,那么低压母线就好比人的“主动脉”,给每栋居民楼供电的电缆就是“分支”。电能传输过程就像心脏把血液泵出,然后经主动脉及其各级分支流到全身的毛细血管。

  就像体检一样,电力工人也会对母线进行定期检修,以往这个过程会导致该低压母线上所有用户长时间失电。尤其是对高层小区,长时间停电会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困扰。

  如何才能减少,甚至避免居民的停电“感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创新研制并应用低压临时快接母线柜,开创了低压母线高效检修“零停电”模式。

  就好比医生在做主动脉手术前,会使用专业设备建立体外循环一样。在低压母线检修前,现场作业人员会将居民负荷从原来的小区配电网供电转移到由储能发电车连接的低压临时快接母线柜供电,随后停运配电站房的低压母线开展检修工作。

  “由于使用了低压临时快接母线柜,低压母线检修的全过程并未造成用户失电,不仅确保了检修工作如期、有序开展,也保障了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需求。”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五级职员章立介绍。

  据了解,除了低压临时快接母线柜,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还考虑了最极端情况,谋划了最细致方案,创新研发了多款不停电作业装备,比如类似“心脏起搏器”的低压热倒和低压快切装置,类似“静脉滞留针”的抽屉式不停电作业快速接口等,真正覆盖各种可能发生的场景,充分满足居民停电“零感知”的需求。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老百姓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创新研发系列不停电作业装备,不断完善相应的技术方案,来保障居民的零停电。这个小区是我们的示范小区,后面我们将在全市核心区域内复制推广。”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设备部副主任马仲坤介绍。

  今年以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不断挖掘配网可靠性提升潜力,大力开展不停电作业,多措并举减少计划检修和设备故障对客户用电造成的影响。后续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将继续向“设备零停电、用户零感知”方向努力,进一步优化用户用电体验,不断提升常州配网供电可靠性。(范磊)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7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