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泗洪县龙集镇:下好三步棋,助力乡镇民营经济发展

2023年06月05日 16:15:02 来源: 泗洪县龙集镇

  近年来,泗洪县龙集镇大力推动镇民营企业“敢闯敢干”,通过整合镇区资源、挖掘人才、政策宣讲三步棋,疏通民营经济发展经络,引领乡镇民营经济发扬“四敢”精神,释放产业荣光,取得明显成效。

  下好资源整合“先手棋”,搭建招商引资“梧桐树”。龙集镇创业办联合工贸中心对镇区内废弃厂房、荒废院落的基本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登记在册,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翻新加固、重新利用,作为民营经济的“创业车间”“共享厂房”,为优质招商项目腾出空间,为该镇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阵地。并利用工作微信群、网格群发布招聘信息,组织现场招聘会,给乡镇居民提供一个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依靠租金、入股分红、税收返还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家家户户富起来。

  下好人才振兴“制胜棋”,厚培经济发展“营养土”。龙集镇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着重培养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突出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龙集镇打造政策激励、重点扶持、高端培训等特色项目,紧扣“两增三创”的工作思路,通过“创业春风行”“人才聚集创未来”等优秀项目,吸引大批返乡青年回乡创业,今年以来共计新增返乡创业175人。并通过专业管理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知识素养,努力培育出一支能扛大梁、挑重担、作贡献的现代化人才队伍,为乡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下好政策宣传“关键棋”,绘制精准施策“施工图”。聚焦企业存在的对政策不清楚、理解不透彻等问题,龙集镇开展“企业政策宣讲零距离”专项主题活动。一方面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向企业宣传政策,扩大宣传面;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专题宣讲会,邀请专家详细讲解重点条线内容,从产业政策到技术改造政策,从税费政策到知识产权政策,提高施策精准度和有效性。今后龙集镇将继续提供优质的政策咨询服务,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服务环境。

  敢闯敢为,能闯善为。为进一步支持乡镇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促进乡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龙集镇将继续引领民营经济坚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丛静雯)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7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