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在河之“州”:携手巡航运河河道,合力卫护运河生态

2023年06月05日 15:53:48 来源: 徐州铁路运输法院

  值“6·5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在江苏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南京环境资源法庭的指导及大运河(沂沭泗流域段)司法、行政机关助力下,徐州铁路运输法院与宿迁法院同台举办大运河(沂沭泗流域段)生态司法保护系列活动。6月2日,江苏高院、山东高院、南京中院环境资源审判业务部门、水利部淮委沂沭泗局、宿迁中院、徐州中院、济宁中院、枣庄中院、宿城法院、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微山法院、鱼台法院、台儿庄法院齐聚宿迁,共同为大运河生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签订了大运河(沂沭泗流域段)生态司法保护协作协议。为落实协议、深入推进大运河生态司法保护共建机制、夯实协作框架,徐铁法院与邳州市政府、邳州法院共同承办大运河徐州段巡航卫护、水质检测系列活动,用客观真实的勘察调研为本次大运河生态司法保护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京杭大运河全长约1800公里,徐州市约有181公里的河道,在河之“州”,名副其实。大运河徐州段由湖西航道、不牢河段及中运河段组成,从铜山区蔺家坝向东南流至邳州大王庙为不牢河段,长约71.5公里,汇入从山东台儿庄南下的中运河,而中运河在徐州境内最南端便是邳州市新河镇闫老庄。为调研最真实的沿河生态保护情况、水质状况及修复实况,五家法院代表乘船自闫老庄渡口扬帆起航,逆流而上。

  透过舷窗,远眺运河两岸,郁郁葱葱;俯身驻目,碧水清波似有锦鳞涌动。“运河这些年是真变样了,生态文明建设是真管用!”一位环资庭庭长感叹道。在船舱会议室,来自运河周边的五家法院代表围绕着运河航线图,就大运河司法保护畅所欲言,并将各自环资审判的看家“法宝”毫无保留共享出来,会场一时热火朝天。徐州作为江苏的北大门,成为省内及省际煤炭、水泥、砂石、成品油等多种货物的产地与集散地,邳州段一度随着经济与工业蓬勃发展,水体污染负荷加重。“行政+司法”重拳出击,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治污,徐铁法院成立淮北丘岗区域环境资源法庭,加入江苏环资审判“9+1”专属管辖模式,以“最严司法”打击了一系列徐州境内运河非法采砂与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有力遏制了破坏运河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水质PH值7.6,远超国家二级水质标准!”随着邳州市水质监测站工作人员果断回答,巡航运河水政执法船却安静下来了,聚在甲板上的大家纷纷盯着盛水的量杯,水色清亮、水体干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此次巡航运河活动担负的监测任务,由专业人员运用专业水质检测设备随机选取运河水体进行抽验,观测运河治理真实成效。“我们管辖流域相关案件六年了,即使不用专业设备,也能够感受到大运河水质一年比一年好了。”徐铁法院一位法官谈论道,大家会心而笑,在工作人员专业的讲解中,迎着河风,热烈讨论交流。

  在此次巡航活动的最后一站,各法院代表下船来到邳州市运河湿地公园,沿着运河岸边参观公园生态修复成果。此项目由原来运河废旧船舶工业园改造而来,在邳州市委市政府强力部署推进下,目前已完成了阶段性修复工程,场地回填、复植补绿,成为人民群众娱乐健身的热门休闲场所。经过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各法院代表对船厂修复成效进行了肯定,并表示未来在所辖运河流域也要采取多种形式的修复保护措施,助京杭大运河水洁冰清。

  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如何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在河之“州”的徐铁法院人身上的重担,亦是运河沿线法院人共同要面对的时代课题。大运河(沂沭泗流域段)生态保护系列活动的圆满举办,是两省环境资源审判力量经验交流的盛会,更是大运河司法保护协同共建机制的良好开端。(徐铁法)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7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