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启东:“三抓三促” 推动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06月05日 15:52:56 来源: 启东市委统战部

  近年来,江苏省启东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社会组织统战工作为切入点,创新管理方式,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路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启东实践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抓示范引领,促进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行动有方向。坚持三个引领,不断汇聚“新”力量,着力画好同心圆,确保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强化政治引领。每年组织百余名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开展专题培训、政策理论宣讲、重走红色足迹等活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强化示范引领。以项目打造为手段,助推启东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旅游环境志愿服务项目合作伙伴,守护“最美江海岸线”项目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不断擦亮启东社会组织统战工作金名片。强化机制引领。健全完善学习培训、会长轮值、联系交友等制度,逐步形成“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主活动”的“三自”长效机制。

  “我想种下了公益的种子,让更多的有志之士参与进来,让公益慈善之花开遍每一个角落。”2023年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称号获得者、启东市新联会理事、启东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季金卫说得很坚定。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每年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上,在“烟头不落地”的行动中,在绿色生活减塑行动中,都能看到季金卫和他带领下的环保志愿者们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美丽启东建设添彩助力。

  抓作用发挥,促进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实践有作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的专业和人才优势,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围绕中心建言献策。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推动社会组织人士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10余件议案、提案被人大、政协纳入重点议案、提案。打造公益服务品牌。打造“清凉一杯水,关爱一座城”“九九公益日”“守护海岸线”等公益品牌10余个,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在公益净滩、扶贫济困、公益普法等领域发挥作用。连续5年举办“益起行动·筑梦启东”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创新开展社会实践。组织社会组织代表人士成立矛盾调解团,用身边人化解烦心事,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在社区、农村、企业举办“共乐东疆”系列文化活动80余场,创作舞蹈、小品、说唱等文艺节目100多个,深受群众的好评。

  积极、主动投身社会实践是启东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的典型特征,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启东实践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启东市新联会中介和社会组织人士工作委员会主任、启东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陆也就是其中的代表,她作为民间公益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十年如一日,每年志愿服务500小时以上,坚持与“善”同行,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发展,孵化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提高志愿服务的活跃度和人均时长,在动物保护、文明养宠、交通出行等志愿服务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评南通文明新风典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启东优秀志愿者等。“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是社会组织人士的责任,也是种满足。”陆也说。

  抓平台建设,促进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运行有质效。强化社会组织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把庞大的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群体吸引到基地来参加活动,推动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建设家园平台。按照“六有”要求打造25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新家园,阵地建成至今成功孵化社会组织5个,常驻社会组织人员60余名,2022年获评“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搭建宣传平台。发挥网络文化协会优势,构建涵盖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抖音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网络宣传矩阵,定期发布政策、新闻、活动等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向“江苏统一战线”“苏说新力量”等省级平台投稿,近年来共刊发20余篇,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力和知晓度。拓宽发展平台。邀请司法、财税、民政等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各个社会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事项申报辅导、业务指导培训50余场,提高社会组织人员综合素养。定期组织“协会互访”活动,围绕行业自律、服务会员、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经验交流,促进各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今启公益协会是社会组织新家园基地孵化出的优秀社会组织之一。在基地提供的规范注册、活动指导、会员招募、技能培训等多重帮助下,协会规模已从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五六百人。协会致力于开展扶贫帮困、助学助老助残、心理辅导等公益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先后获评南通市慈善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启东好人、启东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以前我们招募志愿者更多的是单打独斗,现在有了社会组织新家园这种平台,招募渠道更加多元化、规范化,对协会未来的发展十分有利。”今启公益协会会长黄勋说。(彭晓红)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7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