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阜宁:讲好廉吏故事涵养清风正气

2023年06月05日 15:44:25 来源: 阜宁县纪委监委

  日前,在江苏省阜宁县庙湾古城内,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市人社局机关干部讲解却金亭的由来,大家驻足亭前凝视,深刻感悟古代先贤的廉洁品格。

  挖掘历史文化中的清廉思想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阜宁县纪委监委将却金文化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对古城内却金亭遗址重新修缮,创作大型历史淮剧《却金亭》,拍摄《却金盐官范鏓》微电影,立体呈现一位刚直不阿、勤政爱民的清廉盐官形象,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在此基础上,阜宁县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充分挖掘梳理本土优秀历史文化中的勤廉元素,在庙湾古城精心打造阜宁廉吏馆。该馆以画卷、浮雕、竹刻、图文、多媒体等形式,集中展陈12位阜宁本地廉吏以及近百位古代清官廉吏嘉言恣行,总结提炼了他们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勤政爱民、节俭持家的优秀品格。展馆自今年初启用以来,已接待市内外党员干部和社会团体75批次3000余人次,成为党员干部强化政德教育的重要基地。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阜宁县纪委监委结合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创建活动,在公园、广场、长廊等公共场所巧妙植入历代廉洁楷模的清廉典故、箴言警句、卡通漫画,达到融情于景、润物无声的效果。同时,还通过举办《江苏历代贤吏故事》读书分享会、“湖海清韵”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展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修身立德的廉洁意识。

  “我们将以更加灵活有效的方式讲好廉吏故事,推动优秀历史文化绽放清廉之美,让党员干部从中接受滋养,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陈尚书)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