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邗上社区:“三格联动”筑起防诈铜墙铁壁

2023年06月05日 15:33:33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邗上社区

  近日,江苏省金融监管局调研扬州市邗江区邗上社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工作,对社区创新推出的“三格联动”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据悉,去年,邗上社区申报的智“龄”生活—老年人智能运用、防诈骗教学服务项目获称扬州市公益创投项目。

  去年以来,邗上社区逐步建立“网格+金融+警格”防范非法金融活动“三格联动”工作体系,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充分利用新技术,着力提升新形势下金融风险的预判力和处置力,严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居民群众共编防范非法金融防护网。

  邗上社区网格员和微网格员常态化“扫楼扫街”,做好非法金融活动线索排查、收集发现等“规定动作”,利用与居民密切接触的优势,从老年人及其子女中发现不寻常的消费行为或聚集活动等,排查一些隐蔽性高的风险。同时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拉横幅、摆讲台、张贴反诈宣传画,在居民微信群推送反诈提醒等,帮助居民守好“钱袋子”,让群众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格防范中,邗上社区兄弟连志愿服务队发挥了重要作用。退伍老兵以辖区发生的涉老诈骗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年人讲解生活中常见的保健养生、投资理财和“以房养老”等类型的诈骗,提醒老年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不要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不要随便点击不明链接,不要回复涉及钱物、中奖返现等内容不明的信息。

  依托结对共建的常熟农商行和民泰村镇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邗上社区常态化开展宣教讲座、文艺演出、业务指导等活动。常熟农商行家庭金融服务经理朱迪挂职社区主任助理,协助开展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指导、研判和预警,弥补了社区工作者金融专业知识不足的短板。社区还常态化联合邗江区经侦大队、邗上派出所开展巡楼走访、风险排查活动,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法治效力。

  在防范非法金融活动“三格联动”工作中,邗上社区每年年初和年中推出两次集中宣传月活动,“三格联动”进商超、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导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和法治理念,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邗上社区有10座商务楼宇、1家社区型商超、1个农贸市场,这些重点场所的主要出入口醒目处都贴有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标语口号,揭示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和欺骗性。去年“三格联动”在万达广场举办了主题为“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公益宣传活动;同步在恒大中心广场、润扬服饰城发放了宣传折页等。在社区活动中心,“三格联动”开展“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如何预防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安享幸福晚年”“你防、我防、大家防”等一系列活动。结合建筑工地安全施工检查,“三格联动”同步开展反诈宣传,引导建筑工人珍惜血汗钱、远离非法集资。(王晓敏)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6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