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建邺区江心洲洲岛红园社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环境保护志愿活动

2023年06月05日 12:37:48 来源: 建邺区委宣传部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增强青少年爱祖国、爱家园,保护环境意识,培育良好品行习惯,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进一步巩固垃圾分类知识,争做环境保护小卫士。6月4日,洲岛红园社区筹委会组织社区亲子家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环境保护系列活动,倡导青少年爱祖国、爱社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爱护环境,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凝聚少年力量,弘扬志愿精神。活动开场,洲岛红园社区筹委会副主任李天琦表达对家长们的感谢,通过社区宣传发动,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社区少年志愿队取名为:洲岛红园社区“小红鹰”少年志愿者先锋队。随后,李天琦为“小红鹰”少年先锋队授旗,并对青少年提出的期望,以加入先锋队为荣,继承少年先锋队的优良传统,鼓励青少年们从小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养成良好的德育品质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小红鹰”少年们佩戴红领巾,身着统一的志愿者马甲,一起朗诵《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大家精神饱满、声音嘹亮、斗志昂扬,将奉献社会与实现自我价值结合起来,充分展现了少年先锋队员们的精神风貌。

  文明始于心,环保践于行。随后,老师向家长和青少年们详细讲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低碳知识、环保小窍门,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怎么分类的相关知识。老师带领志愿者进行了环境保护快问快答小游戏,让大家在寓教于乐的轻松氛围中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操作方法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营造了崇尚文明、低碳环保的社会新风尚。大家一同来到胜科星洲府澜庭垃圾收集示范点,学习听取垃圾分类亭的功能,让家长和孩子切身感受社区垃圾分类的各项流程,进而坚定参与垃圾分类的信心。

  清捡垃圾,美化河道。接下来,“小红鹰”少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拿着夹子和垃圾袋,沿着长长的河道分工协作,弯着腰穿梭在绿化带里认真地拾捡碎纸屑、塑料袋、果皮等各种垃圾。尽管有的孩子年龄比较小,沿河路途也比较远,但小小志愿者们在家长的带领下,依然干劲十足,一边巡视河道,检查河道内有无污染物和垃圾,一边捡拾河岸边的垃圾并进行分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清理,每个人的垃圾袋中都“战果累累”。

  活动最后,大小志愿者们在社区的带领下来到辖区工地,工地负责人现场宣传讲解了环保重要性、防止扬尘污染环境的保护措施,希望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更多人共同维护河道清洁,防止扬尘污染、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一位少年志愿者说:“这次社区活动非常有趣,我学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知识,今后我会将所学运用到生活中,践行低碳环保、节约能源,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干净整洁的河道路面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志愿者们拿着“胜利品”合影留念,很有成就感,纷纷为社区的爱国主义教育、环保绿色活动点赞。

  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社区为参与此次河道环境保护活动的小小志愿者们颁发了“环保小卫士”奖状。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提高了新社区新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还提升了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爱护环境、共同行动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江心洲洲岛红园社区筹备委员会将持续开展爱国教育、环保教育、垃圾分类活动,让“祖国在心中”“绿色、低碳、环保”的思想和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让“小红鹰”青少年志愿先锋队展翅飞翔。(刘名璇 杨培)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9861